清除口臭从源头开始

2016年03月19日 00:59 羊城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牙周病科主任 付云副教授

  王小姐在一家大公司负责接待工作,为了保持口气清新,她每次餐后都使用漱口水清洁口腔。但是,最近她听朋友说长时间用漱口水可能会产生一些副作用,不禁犹豫起来,便托人向专家打听。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牙周病科付云主任指出,漱口水清新口气,可以治标,难以治本。

  引发口臭的因素有很多,其中90%的人还是与口腔本身的问题有关,比如龋病、牙周炎,口臭是牙周炎主要的并发症之一。此外,肺脓疡、某些肝病、糖尿病消化不良鼻窦炎等疾病亦会导致口臭,比如糖尿病患者的口臭就是特殊的烂苹果味。

  那么,口气为什么会是臭的呢?这是因为口腔中存在着种类繁多、数量巨大的细菌,它们分解食物残渣(特别是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产生含硫的气体,几乎都有着难闻的臭味。

  未经充填的龋齿,食物残渣容易残留在龋洞中;牙周病患者的牙齿上附着大量的菌斑和牙石,牙周组织发生炎症。这些,都为细菌的发酵作用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还有一些人,舌头上的丝状乳头比较长,舌苔很厚,某些特殊细菌在这里繁殖,也会导致口臭的产生。

  要解决口臭,就必须弄清其产生的原因,消除其产生的基础。龋齿,当然要及时充填;牙周疾病,更要及时治疗。不良修复体、牙列不齐、牙石等都是牙周病 的重要促发因素,加上口腔保健意识不够、刷牙方法不正确等原因,九成以上的中国人都有不同程度的牙周问题。多数的牙周病患者在早中期没有明显的症状,口臭 就是身体发出的重要报警信号。

  牙周病很容易复发,在接受专业的治疗之后,日常的口腔护理保健尤为重要,一定要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刷牙时间保证在两分钟以上,建议使用牙缝刷特别是牙线, 以便于清洁牙齿相邻面的菌斑。舌苔较厚的人,可以使用专门的刮舌器清除舌苔,有些牙刷的刷头背面有一层软橡胶颗粒,那就是用来清洁舌头的。

  现在回到漱口水的问题上,目前市面上的漱口水品种很多,多数漱口水中含有各种抗菌物质,可以抑制口腔细菌的生长,减少生物分解产生的气体,在一定程 度上起到清新口气的作用,但是它无法彻底清除菌斑、牙石,也无法消除已有的牙周疾病,可以说是治标不治本的。如果长期使用,还有可能造成口腔菌群失调,导 致口腔黏膜感觉麻木或其他病变。因此,漱口水适宜作为一种临时的或者辅助的口腔清洁手段。要保持清新口气,需要坚持不懈的正确的日常口腔护理和定期规律的 专业的口腔检查与治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不是所有的葡萄酒醋都叫做Balsamic(下)

从原料、工艺、器具到耗时,酿一瓶陈年的Balsamic可是比酿一…[详细]
不是所有的葡萄酒醋都叫做Balsamic(下)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