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多少酒会伤心?

2016年04月04日 00:39 羊城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医学部教授 董吁钢

  文/羊城晚报记者张华  通讯员  彭福祥

  每到年底,节日年会应酬多,然而大量饮酒,不仅伤肝,更会伤心。在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师协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联合主办的“中国心 力衰竭防治工程”活动上,心血管专家指出,对于长期喝酒的人来说,酒精中毒会引起心肌细胞变性,逐渐导致心肌坏死,细胞凋亡,最终引起心肌纤维化,以至于 心脏不能泵出足够的血液以供给全身,出现呼吸困难、乏力、水肿,甚至急性心衰危及生命!

  喝了10年酒,

  50岁发生心衰

  因为酗酒而发生心衰的案例在临床上并不少见。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医学部教授董吁钢说,曾经接诊过一位发生急性心衰病人,他当时就在一次酒宴觥筹交错时,突然气喘,呼吸困难,被送到医院急救。后来被确诊为酒精性心肌病(即心肌肥大)并且发生心衰了。

  医生一了解病情,才得知这位病人只有48岁,他自从负责公司接待工作后,每天应酬喝酒,一天一斤多白酒,一喝就是十几年,5年前就得了脂肪肝。这一次发 生急性心衰也正是十多年喝酒惹的祸。酗酒为什么会导致心肌肥大?董吁钢说,这主要是因为酒精中毒会引起心肌细胞变性,从而引发心肌坏死,细胞凋亡,心肌逐 步纤维化,为了泵更多的血,心脏不得不“加班”,导致心肌肥大。

  董吁钢指出,中国营养学会建议,一个成年男人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 25克,相当于啤酒750毫升或葡萄酒250毫升,或38度白酒75克或高度白酒50克;成年女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15克,相当于啤酒450毫升 或葡萄酒150毫升,或38度白酒50克。即便是酒量大,喝一斤也不上头,但是酒精的损害已经存在,所以从保护心脏的角度出发,我们应自觉限量饮酒。

  冬天最容易

  发生急性心衰

  在导致心衰的所有原因中,除了长期酗酒外,在心内科最常见的是心肌梗死,这是导致心衰的首位病因,第二位是高血压。董吁钢说,心肌梗死以后就容易发生心 力衰竭,尤其是心肌梗死以后没有得到及时的救治,没有进行血运重建,包括支架植入、搭桥等,时间一长,心肌坏死多了,心力衰竭就发生了。另外,当血压升高 后,心脏要用很大的力量才能把血泵出去,负担重,就像人累垮了,只能挑50斤,被迫挑100斤,力不从心,就心力衰竭了。

  而冬天则是最 容易发生心衰的季节,董吁钢分析说,主要有三大原因:第一,气温下降,末梢血管收缩,心脏负担加重,使其供血不足的症状更明显。第二,寒冷的刺激容易导致 血压的增高,高血压病人如果没有控制好血压,心脏负担重,心衰就容易发生。第三,冠心病患者本身抵抗力比较差,寒冷天气也容易出现支气管炎肺炎,诱发心 衰加重。

  规范服药,

  死亡率下降一半

  以前,心衰患者的5年生存率不足50%,与某些恶性肿瘤相当。 所以,心衰是心内科比较严重的疾病之一。董吁钢说,为了预防心衰发生,高血压患者应把血压控制在理想范围内,比如小于140/90mmHg(不同的患者标 准不尽相同);心肌缺血患者,改善缺血的药物治疗、冠脉介入治疗或者冠脉搭桥。这都是去除病因的手段。病因去除后心功能会有不同程度的好转。

  同时,专家也提醒心衰病人要规范用药,不能随意减药或停药。董吁钢强调,像RAS阻断剂、β阻滞剂,这些药物是不能减量的,除非病人不能耐受其副作用,只要能耐受,那就一定要长期服用。目前,通过规范的药物治疗,使心衰的病人死亡率下降了一半以上。

  Tips

  发现苗头应及时就医

  如果发现自己体重增加非常明显(很可能是水肿),或者走路有点气喘,或者晚上睡到半夜,气喘要坐起来才能缓解。量血压的时候,血压高,自己感觉心率快,这些都提示着有可能心功能不全,需要去医院看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品鉴一杯精品咖啡的厚苦甘酸(上)

学会品鉴一杯精品咖啡,先要从认识什么是精品咖啡开始。本期为…[详细]
品鉴一杯精品咖啡的厚苦甘酸(上)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