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时间千万别洗澡

2016年04月07日 06:30 新浪健康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洗澡不只是打开花洒冲一冲那么简单。由于缺乏常识或犯一些不经意的小错误,不但洗不净,还可能影响健康。

  起床就洗澡

  早起后洗个澡,可以促进大脑兴奋,保证一天精神振奋,但如果没吃早饭就洗,很容易发生晕眩,甚至低血糖性休克。如果再加上水温过高,血管扩张,还会出现脑供血不足、虚脱。早起洗澡要安排在早饭后半小时。

  睡前冲个澡

  热水会使体温迅速升高,抑制大脑褪黑激素的分泌,如果洗完立刻上床,会令人难以入睡。最好在睡前2小时沐浴,如果只能在睡前洗澡,可以在浴后用湿毛巾冷敷额头5分钟。

  饱餐后洗澡

  空腹不能洗澡,饱餐后同样不行。刚吃完饭,大量血液聚集在胃部,此时洗澡,全身血管就会扩张,皮肤和肌肉血流增加,会影响消化。此外,酒后也不宜洗澡,否则会导致血压下降,出现头晕眼花、浑身无力,甚至引起心脏病或脑中风。建议洗澡最好安排在饭后1~2个小时。

  正确的洗澡顺序应该是:洗脸→洗身→洗头。这是因为,当你进入卫生间打开热水后,就会产生腾腾蒸气,而人体的毛孔遇热会扩张,如果此时没有先将脸洗干净,脸上积累了一天的脏东西,便会趁你毛孔大开时,潜入你的毛孔。久而久之,你的毛孔便会被这些脏东西挤得越来越大,脸上的痘痘也会越来越多。洗身时,应先从远离心脏的四肢开始,尤其是天冷时,应先用热水将双脚冲热。刚进入浴室时,血液会集中在头部,如果马上洗头,可能导致头部血流不畅,诱发脑血管疾病。

  综合京华时报(微博)、生命时报报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品鉴一杯精品咖啡的厚苦甘酸(上)

学会品鉴一杯精品咖啡,先要从认识什么是精品咖啡开始。本期为…[详细]
品鉴一杯精品咖啡的厚苦甘酸(上)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