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这样养肝效果翻倍

2016年04月07日 06:30 新浪健康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医认为“养肝就是养命”。如果肝脏代谢不正常,人体所需的养分得不到及时供应,身体各个器官都无法正常工作:本应明亮的眼睛会由于肝血不足而干 涩呆滞,本应光滑坚韧的指甲也会干枯变形。如果肝脏无法正常排毒,毒素就会滞留在体内,再美的女人也会变成“黄脸婆”,再强壮的男人也会萎靡不振。要想身体好,首先要保护好肝脏,这就是中医所说的“养肝就是养命”。

  而且,春季最主要的就是养肝,肝有问题的人抓住这个时节主动调节就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重视肝脏的日常调养。第一,饮食有度。养护肝脏可吃一些含维生素、蛋白质丰富的食物,比如新鲜的果蔬。前提是一定要控制食用量,若摄入的热量太 高, 消耗不了,也会得肝病。第二,晨起动一动。古人讲“闻鸡起舞”,可见晨起锻炼对身体大有裨益。早晨是肝气最活跃的时候,此时可以走一走,动一动,将气机调 动起来,将肝脏功能调整到最佳状态。如果老睡懒觉,肝脏功能也会受到影响,人也没力气。第三,定时活动。感觉疲劳时,伸个懒腰,活动活动筋骨,就可以让气 血活跃起来。偶尔骑车下班,看似简单的活动,却都是养肝的好方法。第四,按摩穴位。可以每天敲敲胆经,胆经位于身体外侧,用双手握拳稍微用点劲敲打左右大腿外侧各50次。敲胆经能加速胆汁分泌,提升人体的吸收能力,且同时具有调理情志、缓解紧张情绪等作用。

  综合南方日报、生命时报报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品鉴一杯精品咖啡的厚苦甘酸(上)

学会品鉴一杯精品咖啡,先要从认识什么是精品咖啡开始。本期为…[详细]
品鉴一杯精品咖啡的厚苦甘酸(上)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