貌不惊人的“皇帝菜”

2016年04月11日 06:30 羊城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这种蔬菜在菜市场中很常见,但是很少人会天天去吃它。不过在古代,这种蔬菜算得上是宫廷佳肴,又被称为“皇帝菜”。没错,它就是茼蒿。

  作为我国土生土长的一种蔬菜,茼蒿生于农历九月秋风萧瑟、万物凋零之时,在风刀霜剑中努力成长。李时珍在《本草纲目》说它“茎叶肥嫩,微有蒿气,故名 茼蒿,花深黄色,状如小菊花”。不过其实茼蒿的得名以及最早记载更要追溯到唐代。药王孙思邈在著作《千金方》中将茼蒿归入蔬菜类,记述作:“味辛,性平, 无毒。安心气,养脾胃,消痰饮。”这说明古人已认识到茼蒿的食疗作用。而现代科学研究则更加直截了当地告诉我们,茼蒿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胡萝卜素及多种 氨基酸,可以养心安神、降压补脑,清血化痰,润肺补肝,稳定情绪,防止记忆力减退。

  茼蒿独特的个性和品格,还有丰富的内涵,都为它赢得了历代文人的喜爱。宋代陆游“小园五亩剪蓬蒿,便觉人间迹可逃”中的“蓬蒿”,以及大诗人苏轼“渐 觉东风料峭寒,青蒿黄韭试春盘”中的“青蒿”,指的都是茼蒿。前者用以寄托自己的满腔忧愤所凝结的遁世思绪,后者则借物咏志,寄托思归之情。与古人的幽思伤感不同,今天人们多把茼蒿视作爱情的象征。这不仅因为茼蒿的发音与“同好”相近,更因其在烹调以及进食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女儿姿态,叫人浮想联翩。

  茼蒿在古代受到帝王将相的宠爱,因而“烹茼蒿羹”、“炙茼蒿鱼”、“拌茼蒿菜”和“烧茼蒿元”都是当时流行的菜式。但随着时代的变迁,现今的菜谱中已 难觅其迹,如今的茼蒿,多以简单朴实的烹饪方法做客寻常百姓家的餐桌,主要的方式便是清炒或凉拌。而在寒冷冬天,茼蒿最好的吃法是用来涮火锅——既暖胃, 又可增加汤底的鲜美,别有一番风味。在潮汕人常喝的鱼丸汤中,也包含些茼蒿,目的即是令汤味更香浓。在台湾还流行一种汤圆吃法——在汤圆中加入茼蒿一起 煮,一番水乳交融后,汤圆散发出茼蒿的异香,与甜腻的口感搭配,成为绝佳美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品鉴一杯精品咖啡的厚苦甘酸(下)

评论文章,分享你对精品咖啡的体验和理解,将选出5位点赞最多…[详细]
品鉴一杯精品咖啡的厚苦甘酸(下)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