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衰老时间表

2016年04月11日 06:3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5岁的女人发现自己皮肤已经不能不保养就容光焕发;40岁的人发现自己肠胃已经不如年轻时那样刚健;60岁的人发现自己记忆力衰退、视力听力开始下降……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各器官也开始慢慢衰老,那么我们的各器官衰老时间表是怎么样的呢?一起来看看人体器官的衰老进程吧。

  大脑:20岁开始衰老

  我们降临人世时神经细胞的数量达到1000亿个左右,但从20岁起开始逐年下降。到了40岁,神经细胞的数量开始以每天1万个的速度递减,从而对记忆力、协调性及大脑功能造成影响,事实上大脑细胞之间缝隙的功能退化对人体造成的冲击最大。

  肌肉:30岁开始老化

  肌肉一直在生长,衰竭;再生长,再衰竭。年轻人这一过程的平衡性保持很好。但是,30岁以后,肌肉衰竭速度大于生长速度。过了40岁,人们的肌肉开始以每0.5%到2%的速度减少。经常锻炼能有助于预防肌肉老化。

  生育能力:35岁开始衰退

  由于卵巢中卵的数量和质量开始下降,女性的生育能力到35岁以后开始衰退。子宫内膜可能会变薄,使得受精卵难以着床。男性的生育能力也在这个年龄开始下降。40岁后结婚的男人由于精子质量下降其配偶流产的可能性更大。

  眼睛:从40岁开始衰老

  随着视力下降,眼镜成了众多年过四旬中年人的标志性特征。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眼科学教授安德鲁·罗特表示,随着年龄的增长,眼部肌肉变得越来越无力,眼睛的聚焦能力开始下降。

  听力:在55岁左右开始老化

  英国皇家聋人协会的资料显示,60多岁半数以上的人会因为老化导致听力受损。这叫老年性耳聋,是因“毛发细胞”的缺失导致,内耳的毛发感官细胞可接受声振动,并将声振动传给大脑。

  味觉和嗅觉:60岁开始退化

  我们一生中最初舌头上分布有大约10000个味蕾。到老了之后这个数可能要减半。过了60岁,我们的味觉和嗅觉逐渐衰老,部分是正常衰老过程的结果。它可能会因为诸如鼻息肉或窦洞之类的问题而加快速度。它也可能是长年吸烟累积起来的结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品鉴一杯精品咖啡的厚苦甘酸(下)

评论文章,分享你对精品咖啡的体验和理解,将选出5位点赞最多…[详细]
品鉴一杯精品咖啡的厚苦甘酸(下)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