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长一寸 寿延十年

2016年04月11日 06:3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古医有云“筋长一寸,寿延十年”,这种说法是否真有科学道理?为此我们一起来看,“筋”字的原意是什么?它与长寿究竟有何关联?

  以字明义,“筋”在汉字里的组成让人拍案叫绝。你看,竹字头是显示竹枝的左右上下之延伸,象征着人体的经络。凡骨节之外,肌肉之内,四肢百骸, 几乎无处无筋;筋字的左下角是个月部首,月部首代表人体的组织器官,你可用月字旁组成脑、肝、胆、肚、腿等数十个人体部位;力泛指精力气力,从月发出的力,古医谓之“从月从力”,“肉之力也”。可见筋健则体健,体健则为长寿之基底。

  但很可惜,随着人体的逐渐衰老,筋会首先发生不同程度的收缩,筋缩的后果表面看是身长变短、腰驼,背弓,腿僵,实际上可包括颈紧痛、腰强直痛、背紧痛、腿痛及麻痹、下蹲困难、脚跟痛、步子迈不大、髋关节的韧带有拉紧感、大腿不能抬举、手脚肘膝的活动不顺等。

  对付筋缩的最好办法是拉筋,我国古时有“易筋经”,其强体方式主要就是展身和拉筋。每天坚持打太极拳、做广播操也是防止筋缩的锻炼方法。其实只 要达到拉筋软件的效果,一些更简易的方法也有效且可随时进行,如晨起伸伸懒腰,展伸手脚、站马步、搁腿踢腿、手指爬墙、拉吊环、下蹲起立交替等。

  (摘编自香港《大公报》 文/思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品鉴一杯精品咖啡的厚苦甘酸(下)

评论文章,分享你对精品咖啡的体验和理解,将选出5位点赞最多…[详细]
品鉴一杯精品咖啡的厚苦甘酸(下)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