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岁杨紫琼保养秘诀

2016年04月12日 06:30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杨紫琼曾身穿亮黄色的短裙在广州宣传新电影,虽然相距李安指导的《卧虎藏龙》拍摄已经16年,但现场见到杨紫琼的外表,竟然和多年前差别不大,精神、状态、体型、皮肤等方面保养得相当好。她爆料:“我拍这部电影一点都不觉得辛苦。”谈到能够保养得这么好,她强调:“要注意锻炼,跑步、步行一定要坚持。如果一见到电梯就冲上去,楼梯就没人走,那么大家都距离健康会越来越遥远。”她说,自己长期坚持“每天都锻炼”,所以“多年来不会觉得体力有变化……大家不要以为20岁的体力一定比50岁的人好,好不好全靠锻炼。”

  其实,跑步和步行的锻炼方式不仅会让人身体健康,还是预防慢病,消解不良情绪的绝佳生活方式呢。

  步行是防治慢病的有效方式

  北京体育大学科学研究中心主任胡扬教授胡扬介绍,我国 18岁以上成人常参加身体锻炼的比例不到12%,预防慢病必须要增加“动”的成分。步行简便易行,安全有效,对防治慢病效果非常好。胡扬曾做过一个调查, 每周步行14公里以上的人,比每周步行4公里以下的人,心血管的患病率要低40%。每天步行1万步以上的人,身体形态、体质各方面都非常好,即使得了慢 病,通过运动,一些慢病症状也都会减轻甚至消失。

  说起这些好处,胡扬有切身的体会。他两年前体检发现血脂超过正常了,低压也上来了,后来每天用跑步机跑步,或者在外面走,打网球,“最近低压正常了,这就是运动的好处。”

  怎么走?记住“2加2要”

  台湾领导人马英九曾在“行脚全台湾”的启动仪式上提倡大家多散步,并且号召散步时要做到“2加2要”,“2加”即增加速度和动作,才能做到“2要”,即要喘气和要出汗。

  对于这个增加速度的界定,北京师范大学体育运动 学院副教授赵纪生给了个借鉴,散步健身的话,一小时走大约3.5~4公里为宜。还有两个速度可参照,人在逛街时的速度约为一小时2~3公里,而步行去某处 的速度约为1小时3.5公里。散步一小时左右,差不多就能实现喘气和出汗的效果了。喘气可以令肺气排得更彻底,有利于增加肺活量。

  跑步可以抵抗抑郁症

  遇到不如意的事时,要想及时消除沮丧,最好的办 法就是跑步。北京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闵宝权指出,从医学的角度来说,人体内如果内啡肽减少,会使人有痛苦体验、缺少快感、产生抑郁,运动可以促进 内啡肽的分泌,后者具有镇痛及松弛神经作用;运动也可促进五羟色胺和甲肾上腺素的分泌,可以减轻萎靡不振、思维迟缓,减缓郁闷紧张情绪,因此,针对抑郁症 或伴有焦虑的患者,在给予针对性的药物和心理治疗的同时,我们常会建议他们适量运动。

  另外,跑步时,人的身体会获得新的感受,这种感受,会使人忽略因心情沮丧而引起的不适。心理学家建议,在跑步之前,最好是先走一走,然后,再慢慢跑。跑时,不必追求速度,实在跑不动,可以停下来走一走,等呼吸顺畅后,再接着跑。

  怎么跑?心率130最好

  来自丹麦哥本哈根心脏研究中心的研究发现,每周花一个小时慢跑,可以延长大约6年的寿命,比任何极限运动都有效。还不快动身?

  跑步有个金标准德国人见面有个口头语:今天你练130了吗?这里的130指的是目标心率。卫生部北京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汪芳称,慢跑时血液循环加速,让心率达到130左右,是对心脏最好的锻炼。“身体微微出汗,说话略显气粗,次日体力充沛,”这个是比较适合的运动强度。

  对于大部分人而言,极点现象、跑后小腿肚酸痛、 免疫力短暂下降都是要过的“慢跑坎”。当跑步出现极点时,会感觉呼吸急促、步伐沉重,可忍过去之后会好很多。北京农业职业学院体育教研组组长门跃科建议, 此时要放慢运动速度,使呼吸与跑步配合好,身体会重归平衡,耐力也在一次次克服“极点”的过程中得到加强。(综合自广州日报、健康时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品鉴一杯精品咖啡的厚苦甘酸(下)

评论文章,分享你对精品咖啡的体验和理解,将选出5位点赞最多…[详细]
品鉴一杯精品咖啡的厚苦甘酸(下)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