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这样养肝排毒

2016年04月15日 06:30 北京商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春天阳光明媚,气候和暖。专家提醒,尽管天气暖和,但仍然要重视养生细节。

  ■ 野菜就是“降火药”

  春野菜如马兰头、马齿苋、菊花脑等,都有清热降火的功效。建议大家可以在春季吃一些应季的野菜,凉拌、清炒都可以。不仅有一定的保健作用,还可 以祛 火。春分过后可以吃一些梨润肺除燥,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吃法也很多,比如生食、蒸、榨汁、烤、煮水等,还可多吃一些枇杷、百合、银 耳、莲藕、山药等食物,也具有润肺健脾功效。值得注意的是,春野菜和梨相对性味偏寒,所以脾胃不好的人特别是在春天出现“五更泻”的人群应该少食,以免损 伤脾胃。

  ■ 调理脾胃“以平为期”

  饮食上也要“以平为期”,保持寒热均衡。可根据个人体质情况进行饮食搭配,在食用韭菜、大蒜等助阳之物时,最好配以滋阴的食物。正所谓“肝木克 脾 土”,肝气旺也会伤脾,因此应多食甘味的食物,如大枣、山药、菠菜、荠菜、鸡肉、鸡肝等,少吃酸味的食物,如番茄、柠檬、橘子等。随着雨水季节的到来,在 健脾祛湿方面,可多吃薏苡仁、山药、鲫鱼、赤小豆等食物。

  ■ 怡情小雅养心神

  春天要适当运动,《素问·至真要大论》曰:“谨察阴阳所在而调之,以平为期。”意思是说,人体应该根据不同时期的阴阳状况,使内在运动与外在运 动保 持一致,即使脏腑、气血、精气的生理运动与脑力、体力和体育运动的“供销”关系平衡。春天可以选择踏青游玩,散步慢行,也可以做一些中医传统的八段锦、五 禽戏等,不仅愉悦身心,也能起到一定的运动作用,可谓一举两得。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标签: 养肝排毒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品鉴一杯精品咖啡的厚苦甘酸(下)

评论文章,分享你对精品咖啡的体验和理解,将选出5位点赞最多…[详细]
品鉴一杯精品咖啡的厚苦甘酸(下)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