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豆浆会得乳腺癌吗

2016年05月03日 06:07 京华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一则消息在网上疯传,该消息称“某女士,三年来每天早上喝自磨豆浆,竟查出乳腺癌。”喝豆浆真的会导致乳腺癌吗?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伍学焱表示,这种说法没有科学依据。

  据悉,网传“女性常年喝豆浆会导致乳腺癌”,其中提及的主要原因是豆制品中含有植物雌激素(以大豆异黄酮为主),称“未能吸收的植物雌激素会在人体内积聚,造成人体内雌激素偏高,提高乳腺癌患病几率”。

  伍学焱介绍,没有任何证据显示豆类的植物雌激素会导致乳腺癌。豆浆等天然大豆食物确实含有雌激素,但是其所含的雌激素是植物类雌激素大豆异黄酮,含量 也有限。更重要的是,植物雌激素与人体内的雌激素是不同的。植物雌激素对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发挥的是双向调节作用:当人体内雌激素水平较低时,大豆异黄酮 表现为提高

  体内雌激素水平的功效;而当体内雌激素水平偏高时,大豆异黄酮表现出降低体内雌激素水平的作用。因此,大豆异黄酮可以起到调节人体内雌激素的作用。

  不过伍学焱也提醒,如果是乳腺癌患者,就不要食用植物雌激素的食品,如豆制品。因为这可能会进一步扰乱人体的雌激素平衡,加重病情。“如同握手一样,如果是健康的人握手并不会造成伤害,但如果一个人有伤口,就会导致伤害。”(记者钱宇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榴莲配酒会死人?亲身尝试破谣言!

从来不相信食物禁忌,某种食物和某种食物在一起吃会索人性命…[详细]
榴莲配酒会死人?亲身尝试破谣言!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