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辣为啥会上瘾

2016年05月04日 06:30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 徐顺霖) 吃辣吃的是一种过瘾,就像有人喜欢坐过山车、看恐怖电影,但这种过瘾不是味觉而是痛觉,喜欢吃辣很多时候就是喜欢这种痛并快乐的刺激。

  辣椒的辣是一种针刺一样的痛觉,辣椒中的辣椒素是一种生物碱,刺激人体产生香草醛体,从而使得神经细胞温度增加,有被触电的感觉。继而刺激疼痛介质,刺激大脑产生内源性吗啡——内啡肽,从而产生愉悦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喜欢吃辣的人都是瘾君子,他们喜欢味蕾被烧灼的疼痛感。

  其实,没有人天生就喜欢吃辣椒,辣椒也是明朝末年才传入中国的。喜欢吃辣椒是慢慢培养出来的。再喜欢吃辣椒的人,在他们刚开始尝试吃辣椒时,都是觉得不太舒服的。但慢慢人们发现,在大脑感到疼痛时,身体会出现一系列应激反应,例如分泌类似吗啡的物质内啡肽,试图通过产生快感来镇痛。这样,在最初的疼痛之后,反而让人产生了一种愉悦感,也正是这种痛感和快感的结合,让很多人的饮食无辣不欢。

  不过,这种痛快可不是人人都能享受的。从生理上讲,人的胃酸决定人的胃口,如果没有胃炎,痛觉下胃酸分泌胃口大开,有助于增进食欲。但胃部有炎症、有痔疮、心脏不好的人还是少吃为妙。患慢性胃炎胃溃疡、食管炎的人如果经常吃辣,辣椒素会刺激黏膜充血水肿,加速肠胃蠕动,从而引起腹泻腹痛等症状,对消化功能也会有影响。辣椒素具有刺激性,会加重便秘症状。痔疮患者进食后还可能引起痔静脉充血和水肿,导致疾病恶化,诱发肛门脓肿。辣椒素还会使循环血量增加,心跳加快,诱发心动过速。因此心脑血管患者也要少吃辣。

  吃辣本没什么坏处,只要吃得消。但很多人吃辣“刹不住车”,导致胃黏膜受损。这时可以喝点儿牛奶缓解一下,美国化学学会指出,牛奶中的酪蛋白可减少辣椒素的附着。其实,不必贪恋吃辣,还有一种上瘾的习惯,那就是运动,也会产生内啡肽,也就是欣快感,所以请适当吃辣调味,多多运动健身。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榴莲配酒会死人?亲身尝试破谣言!

从来不相信食物禁忌,某种食物和某种食物在一起吃会索人性命…[详细]
榴莲配酒会死人?亲身尝试破谣言!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