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楂丸除口臭

2016年05月08日 00:56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健康时报记者王琪  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特约记者钟艳宇)

  “正常人哪有口臭?正常人那叫口气!刷个牙、喝点水,就没味儿了,不过一旦有了口臭,就说明这人脾胃不好了。”说起口臭,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王今芳说。王今芳说,门诊上经常会来一些有口臭的病人。表面看来他们的原因有这么两种:一是可能患有慢性牙周炎、急性牙龈肿痛等口腔炎症,口腔菌群不平衡了,异味就产生了;二是像老年人、长期节食的人、长期抑郁的人,也会有口臭,这是因为他们唾液腺分泌减少,口腔里厌氧菌大量繁殖。但中医看来,归根结底的原因都是脾胃运化功能障碍。

  口臭的人,不但口腔中可以闻到异味,还伴随胃泛酸、烧心、食欲减退、脾气急躁等症状。不但如此,口臭还可能隐藏着其他疾病,如晚期胃癌患者会有臭鸭蛋气味的味道,而烂苹果气味的口臭应警惕尿毒症

  “很多口臭的人舌苔特别腻,爱吃凉东西,觉得嘴里清凉了,就没那么大味儿了。”王今芳说,这在中医上叫寒包火,扼住了脾胃的阳气,阳气不能宣发,火淤在里面,口臭会更严重。

  “刷舌苔、吃清口气的食物、增加口腔唾液量,这些都是治标不治本的做法,今天好了明天犯。”王今芳说,口臭还得从养脾胃下手。除了要培养好的生活习惯、多运动、不做熬夜暴饮暴食等伤脾胃的事情外,还可适当吃点大山楂丸、果丹皮,帮助脾胃蠕动消化,消除积食。脾胃好了,舌苔清了,口腔也清爽了,千万别把口臭看成单纯的口腔问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榴莲配酒会死人?亲身尝试破谣言!

从来不相信食物禁忌,某种食物和某种食物在一起吃会索人性命…[详细]
榴莲配酒会死人?亲身尝试破谣言!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