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做到四点百病消

2016年05月09日 06:3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时序进入夏日,不但中暑、肠胃炎频传,流汗散失体力也让人懒洋洋,夏日保健,4件事一定得知道……

  很多人在夏季常常感到全身乏力、食欲不振、容易出汗、头晕、心烦、昏昏欲睡,甚至常被中暑、呕吐、腹痛腹泻等毛病困扰,这与夏季的天候湿热、代谢加快…有关,想要养生不生病,该怎么补养?多吃甚么?怎么防病?没有想象中困难。

  1、绿豆汤清热解毒

  如果要票选夏日最佳甜品,绿豆汤应该会不意外胜出。绿豆汤不管是补水解渴或是清热除烦效果都极佳,加上绿豆中的维 生素B群与含钾量极高,可以补充夏季新陈代谢、出汗所流失的体力与营养;此外,绿豆蛋白能和重金属离子结合,更是解毒功能的来源。不想绿豆汤煮后变色,抗 氧化效果降低吗?只要略加一点柠檬汁或白醋就可以了,这样煮出来的绿豆汤,就算放上半小时,都能抱持翠绿的颜色。

  2、薄荷味防蚊虫叮咬

  夏天特别容易被蚊虫叮咬吗?由于蚊子对于温度、湿度、汗液都很敏感,如果你爱穿黑衣服或是属于常出汗的人,要当心蚊子特别钟情你;而孩童因为新 陈代谢速度快,毛孔挥发汗液也较快,也容易受到蚊虫叮咬。不妨用点薄荷产品吧,蚊虫一点都不喜欢薄荷的味道,可说是天然的驱蚊液;而薄荷清凉的效果,也能 纾缓被叮咬后的发痒症状。

  3、当心夏日中暑

  头晕、反胃、冒冷汗、浑身提不起劲、疲倦乏力吗?你可能是中暑了!可别以为只有在大太阳下才容易中暑,上班族也可 能因为散热不良带来中暑问题。像是从炎热的户外进入冷气房时,血管急速收缩,会把热蓄积在体内,如果补充水分不足、不排汗,更不容易把体热带走,运动完或 艳阳下灌冰水似乎很畅快,也会造成相同的问题。这样的状况虽然不会因为温度急速升高而发高烧,却会头重脚轻、疲倦无力、食欲不振的影响工作效率,可也忽视 不得。吃些凉性蔬菜是生津止渴、清热泻火、除烦解暑的方法,像是丝瓜、苦瓜、西瓜、蕃茄、茄子、芹菜、生菜、芦笋…都属于解暑的凉性蔬菜。

  4、顺气食物吃掉火气

  中医养生专家在其著作《四季养生不生病秘诀》中提及,“百病皆生于气”,气郁化火,气郁生痰,还会引起高血压、脑血管病变,他提出六种顺气食 物,能帮助吃掉火气,分别是萝卜、莲藕、茴香、玫瑰花、山楂以及啤酒。萝卜能顺气健胃、莲藕能通气、茴香对于生气造成的胸闷及疼痛有纾解效果、玫瑰花瓣泡 茶有顺气功效、山楂能消除过量饮食带来的不适感、啤酒能顺气开胃及改变恼怒情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榴莲配酒会死人?亲身尝试破谣言!

从来不相信食物禁忌,某种食物和某种食物在一起吃会索人性命…[详细]
榴莲配酒会死人?亲身尝试破谣言!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