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民营养周再掀营养健康热潮

2016年05月16日 09:10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6年5月15日,由中国营养学会和人民网(微博)主办的“第二届全民营养周”启动仪式在人民日报社召开。中国营养学会荣誉理事长王陇德院士、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常继乐局长、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毛群安司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王宇主任、梁晓峰副主任;中国科协科普部钱岩副部长;北京大学、北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代表,及30多家权威媒体出席了启动仪式。此次全民营养周主题是“平衡膳食,营养健康”,就《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的最新发布,宣传膳食平衡,合理营养。将带动30多个省市的营养专家在5月15日~5月21日这一周中,开展轰轰烈烈的营养宣教系列活动。

   传播营养知识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

  王陇德代表中国营养学会致欢迎辞。王陇德介绍,每年的5月第三周为“全民营养周”(NNW),旨在通过以科学界为主导,全社会、多渠道、集中力量、传播核心营养知识和实践,使民众了解食物、提高健康素养、建立营养新生活,让营养意识和健康行为代代传递,提升国民素质,实现中国“营养梦健康梦”。2015年已成功举办首届全民营养周,26个省积极参与,共覆盖2亿人群。第二届全民营养周将于2016年5月15日至5月21日举行

  常继乐在发言中说,5月13号卫计委刚刚发布了《2016新版膳食指南》,在全民营养周期间集中传播,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他呼吁社会各界和民众积极参与到营养健康行动中来,自觉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营养素养。相信在政府主导下,在全社会广大民众共同参与下,我国将不断开创营养和慢性病防控工作新局面,为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杨月欣认为,建立全民营养周的目的在于汇集社会力量,在统一的时间、以统一的声音,传播正确的营养知识。她呼吁,老百姓在全民营养周期间参与进来,试着改变一下自己的行为,比如一周多吃蔬菜水果,平衡膳食、去户外运动,坚持一周就能获益。哪怕一周时间只记住一个营养知识,长年累月也是明显的进步。

  《2016新版膳食指南》发布,酝酿十年牵动十亿人

  杨月欣代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修订委员会做了主旨报告,介绍了2016新版膳食指南。新版指南分为三个部分:一般人群(两岁以上健康人)、特殊人群(孕妇乳母、婴幼儿、儿童青少年、老年、素食人群),实践应用部分。一般人群是最主要的部分,分为六个核心条目,每个核心条目都格外新颖实用。而配套指南的三大法宝,宝塔、餐盘、算盘,简介明亮,好用好记。

  我国膳食指南有近30年的历史。1989年,中国营养学会首次发布膳食指南,随后在1997年和2007年进行修订,发布了第二版和第三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是第四版。时隔近十年,《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的发布牵动人心,营养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翟凤英教授告诉记者,膳食指南是一部深入人心的营养宝典,不仅利于百姓提高基本营养和健康素养,营养教育、临床医疗、妇幼保健、媒体传播也都离不开它。

  《中国居民营养关注度大数据白皮书》出炉

  通过对4.8亿读者的阅读偏好分析解读,中国营养学会联合今日头条共同发布国内首份移动互联网用户营养阅读喜好的大数据报告——《中国居民营养关注度大数据白皮书》。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马冠生对此进行了解读。报告显示:从2015年4月至今,“营养”这个关键词的累积阅读量超过33亿次;在4.8亿用户当中,41-50岁用户最关注营养,而女性对营养的关注度达20.69%,是男性的2.5倍;与“营养”相关度最高的食物,鸡蛋最受追捧,相关阅读量达1亿之多,跟随其后的分别是香蕉、蜂蜜、红薯、枸杞、红枣等,后者单个关键词的阅读量都超过6000万之多;另外,游泳、跑步、自行车、瑜伽、俯卧撑成为了关注营养的用户最受追捧的前五种运动方式;而玉米成为谷物黑马,竟超过日常主食大米跃居最受关注的谷物榜首。

  这份大数据白皮书的出炉,旨在借助大数据摸清公众的营养阅读习惯和需求,从而帮助有价值的营养信息从海量信息中脱颖而出,以唤起全民营养保健意识,提高公众的营养素养。

  各级机构通力合作,营养专家360°现身说“吃”

  全民营养周得到了政府、卫计委、科协等各级机构支持,牵动全国近30个省市专家学者统一出动。上海营养学会将与卫计委健教中心共同开展营养科普活动,广东省营养学会的活动将在社区街道和学校等公共场所举办;天津市营养学会讲座当地重点医院开展义诊;山东、甘肃、福建、山西等地的全民营养周活动,也都在有条不紊地筹备当中。全国各领域,各研究方向的专家,将在这一周内同时发声,在传统媒体上、社会化媒体微博微信上传播营养理念,为国民提供营养指导。

  从5月15日起的一周内,电视台营养类节目、医院营养义诊、社区营养课堂、学校的营养实践活动分层递进,互相结合,真正做到360°无死角的营养科普传播。

  公益组织通力合作,明星代言全民营养

  2015年,国际公益组织野生救援(WildAid)与中国营养学会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全力支持2016全民营养周活动。野生救援邀请了李冰冰、黄磊、何炅、刘涛、倪妮、李晨6位明星担任“2016全民营养周”形象大使,并制作了宣传海报,在营养周期间投放于各大媒体、学校、社区、地铁和公交站台等地。6位明星代言全民营养,吸引了更广泛的大众关注“全民营养周”,营养周微博话题一周内浏览量超过了4600万次。这也是中国营养学会在跨界传播上的一次成功尝试。

  “根据最新膳食指南的建议,我们鼓励大家每天食用不超过75g肉,因为这不仅对健康更有好处,也对减缓气候变化有很大贡献”野生救援中国首席代表子雯女士表示:“行动上的小改变,带来环境上的大改善。”

  当天的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了人民网与中国营养学会签约暨“人民营养家”专题上线仪式。以人民网、新华社、生命时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组成的全媒体报道阵营也集结出发,在全民营养周期间全力传播营养知识。斯利安、桂格、蒙牛、家乐福等四家品牌还进行了全民营养周支持品牌承诺仪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榴莲配酒会死人?亲身尝试破谣言!

从来不相信食物禁忌,某种食物和某种食物在一起吃会索人性命…[详细]
榴莲配酒会死人?亲身尝试破谣言!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