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顿饭相当于抽两包烟

2016年05月19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厨房对于家庭主妇们来说就像办公室对于上班族一样,是生活环境的一部分。家庭主妇们每天在厨房进进出出,做出一桌桌美味可口的饭菜,可你是否知道,做一顿饭相当于抽两包烟,长期吸入油烟会增加患癌几率。

  厨房是家庭中空气污染最严重的空间,其污染源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是从煤、煤气、液化气等炊火源中释放出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等有害气体;

  二是烹饪菜肴时产生的油烟。而在日常生活中做饭产生的油烟存在很多的危害和隐患,已成为人们生活的一大“隐形杀手”,尤其是经常做饭的广大女 性,更是深受其害。据耳鼻喉专科医师介绍,近几年女性喉癌患者数量逐年上升,其致病原因一方面是吸入过多的二手烟,另一个原因就是女性长期在厨房中做饭, 吸入过多的油烟,而油烟是属于空气污染的一种。

  油烟为什么会致癌?

  专家指出,这与食用油在高温下的突变有关。比如菜油本身含有较多的亚麻酸、亚油酸等不饱和脂肪酸,当油温升高到60℃时就开始氧化,升到 130℃时氧化物开始分解,形成多种化合物,这些化合物中有些就是致癌物;当食油烧到150℃时,其中的甘油会生成油烟的主要成分“丙烯醛”,其具有强烈 的辛辣味,对鼻、眼、咽喉黏膜有较强的刺激;当食油加热到200℃以上时,产生的油烟凝聚物,如氮氧化物等具有很强的毒性;当食油烧到350℃“吐火” 时,这时的致癌风险是最高的。

  同时,中国饮食文化讲究煎、炒、烹、炸,而煎炒或油炸都可造成空气中“苯丙芘”含量增高。而苯丙芘是国际公认的强致癌物质。烹饪时,煎炒菜的高温油烟产生有毒烟雾,使局部环境恶化,有毒烟雾长期刺激眼和咽喉,损伤呼吸系统细胞组织,如果不加以保护,很容易诱发疾病。英国一项研究报告日前声称,在通风系统差、燃烧效能极低的炊具上做饭一小时,对健康造成的损害,相等于每天吸两包烟。

  因此有专家提醒:如果家庭主妇们出现声音嘶哑、咽喉疼痛、刺激性干咳、痰中带血、咽部有异物,严重时呼吸困难或颈部出现肿块等症状,且此种症状持续一周以上,则要立即去医院就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古城老院里的欧洲精品葡萄酒宴

评论文章,说出您对美食配美酒的感受或经历,转发邀赞,收到…[详细]
评论有奖|古城老院里的欧洲精品葡萄酒宴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