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年过40最应该补什么

2016年05月27日 06: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雄激素缺乏导致男性性能力下降等更年期症状 

  ●可采取睾酮补充治疗,但要定期复查

  俗话说:“男人四十一枝花”,然而,从生理机能角度看,也可以说“男人四十一道坎”。40岁后男性体内的雄性激素水平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步降 低,出现体力下降、烦躁多汗、焦虑、性能力下降等男性更年期症状,医学上称之为迟发性性腺功能减退症(LOH)。调研显示,我国40岁以上男性四成以上患 有LOH。

  但大多数人对此还存在认识误区或盲区。比如,出现性能力下降后,会首先购买一些声称能壮阳的保健品服用。但实际上,食药监部门从来没有审批过改 善性功能的保健食品。在正规治疗上,其实,正如一些女性进入更年期后可以采用雌激素替代疗法一样,更年期男性也可以考虑通过口服补充雄激素来改善更年期症 状,提高生活质量,减少和推迟老年疾病的产生。但专家提醒,治疗过程中要密切注意睾酮补充治疗可能产生的不良反应,治疗开始前和治疗后每年都应进行前列腺 检查。

  文/记者伍仞 通讯员徐晶、魏星、陈淑华

  医学指导/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邓军洪

  40岁后性能力下降多数因雄激素缺乏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邓军洪介绍,女性更年期以停止排卵为主要标志,经过短短1至3年的更年期,雌激素从正常水平很快跌落到接近 零的水平。而男性不同,进入更年期后,由于机体脏器自然衰老,下丘脑-垂体-睾丸的功能减退,雄激素每年递减,75岁男性的睾酮水平大约还有青年男性的 2/3。

  中老年男性的雄激素只是部分缺乏,每位男性体内的基础雄激素水平不同,有的人高,有的人低,每个人的衰退进程也不一样,因此男性更年期的症状比 较分散,个体差异也大。一般来说,男性更年期可能出现四大类症状:一是体能、身体力量下降;二是血管舒缩症状,比如潮热多汗等;三是精神症状,如容易发脾 气、健忘、抑郁、注意力减退、焦虑等;第四类症状则是性能力变差,比如勃起不坚、精液量、射精力度下降等。

  国家人口计生委研究所男性临床研究室调查显示,国内外40岁以上的中老年男性中,四成以上患有中老年男性部分性雄激素缺乏症(医学上称为迟发性 性腺功能减退症,简称LOH),60岁~69岁年龄段更有56%患病。“以上前三类症状都不是特异性症状,但如果40岁以上男性出现第四类症状,也就是性 能力变差,就基本可以确定是LOH了。”邓军洪说。

  FDA未批准过壮阳类保健品

  临床上,邓军洪遇到不少患者,当发现自己性能力下降时,首先想到的是找中医调理,或者自己买一些“性保健品”服用。他表示,中医调理会有作用,但起效不会太快,而“性保健品”更要当心,一些标榜纯中药成分,但又半小时就能起效的,很可能实际上是违禁添加了西药成分。

  尽管市面上出现了一些声称可以“壮阳”的保健品,但记者从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实际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从未批准过壮阳药和壮阳 类及改善性功能的保健食品,声称有壮阳类及改善性功能等特殊功能的违法保健食品,实际上多数为缓解体力疲劳类保健食品。近年来,市食药监局针对保健食品非 法添加化学药物成分开展过专项抽验,发现有部分这类保健食品非法添加了西地那非、他达拉非等。该局介绍,保健食品非法添加化学药物,短期服用不会产生明显 危害,但长期服用会对身体造成极大损害,如西地那非会损害人体肾、肝脏等器官。对于这些抽验不合格情况,该局均已立案查处,并建议消费者在选购时,要理性 消费,谨防受骗。

  接受雄激素替代治疗应定期检查前列腺

  邓军洪介绍,血清总睾酮水平测定是公认的诊断性腺功能减退症最为可靠的指标,在10nmol/L以下属于较低,8以下一般都须进行雄激素补充治 疗。“中国人的传统观念认为,人老了嘛,有这些症状都是正常的。但现在人均寿命长了,中老年期时间长了,医学上有方法改善这些症状和生活质量。”邓军洪 说,正如一些女性进入更年期后接受雌激素替代疗法一样,男性更年期治疗也主要通过口服雄激素来提高雄激素水平。

  “改善性能力,不少患者最熟悉的是‘伟哥’。‘伟哥’的作用是直接改善阴茎海绵体功能,而内分泌治疗针对的是性功能下降的基础原因。有的ED患 者需要两者结合治疗。”邓军洪说,另外,男性睾酮的生理作用非常广泛,不仅生殖、泌尿,甚至连皮肤、骨骼、造血、心血管等均有雄激素受体,如果不重视治 疗、放任不管,男性睾酮缺乏不仅会引发以上更年期症状,更是某些基础疾病如心血管病的预兆。因此适当补充睾酮,可有效增加中老年男性的肌肉含量和肌力,显 著提高性欲和性生活质量,增加骨密度,减少骨折发生率,对心血管等脏器也有好处,最终使得有质量的生命延长。

  但邓军洪提醒,患者一定要选择正规医院,规范就医。治疗前进行全面的体格检查,治疗中要随时监测,密切注意睾酮补充治疗可能产生的不良反应,如红细胞压积增高、血液黏稠度增加。雄激素替代治疗还可能加重前列腺增生临床表现,增加前列腺癌的发生率,因此开始治疗前应该进行前列腺检查,并且每年复查。此外,尽量选用对肝脏损害少的药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古城老院里的欧洲精品葡萄酒宴

评论文章,说出您对美食配美酒的感受或经历,转发邀赞,收到…[详细]
评论有奖|古城老院里的欧洲精品葡萄酒宴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