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血管等于养命

2016年06月06日 06:30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受访专家:

  张勤奕,北京安贞医院脑卒中中心主任,中国老年学学会心脑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擅长:缺血性脑血管病,颈动脉内膜剥脱术

  汽车4S店大家都知道,它对汽车进行全方位的经营,包括 销售(Sale)、零配件(Sparepart)、售后服务(Service)、信息反馈等(Survey)。我们的血管健康乃至人体健康,也需要类似的4S,即运动(Sport),出汗(Sweating),睡觉(Sleep),学习(Study)。

  Sport(运动)

  运动的重要性毋容置疑,想一下非洲草原上的各种动物,就会明白其中的道理。如果一只鹿没有生存的压力,不用奔跑,要不了多长时间,它的代谢就会失去平衡,体重失控,出现多种疾病,如心血管疾病等。

  对于人而言,运动首先可以消耗掉摄入的食物所形成的热量,保持摄入和消耗的平衡,既能促进心肺功能提升,也能保证骨骼和肌肉健康。

  Sweating(出汗)

  出汗没有被许多人所重视。

  程永毅,陕西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医院的副院长,是我的大学同学。他在微信中说了这样一个现象:“从事马拉松的运动员中,几乎没有人患癌症,大家分析其中的道理,认为出汗可能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他说,“出汗当中,人体所排出的各种重金属是通过肾脏尿液排泄的十倍。”

  当今的所有理论都无法解释中国13亿人群中有3亿高血压患者的现实。吃盐太多,钠水潴留是最多见的解释。但大家却很少注意钠的排出问题。

  我从大学开始喜欢上篮球运动,已经有三十多年的 历史。让我喜欢这项运动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它可以让我出很多的汗,尤其是夏天,在露天的灯光球场上运动两小时以后,当你要离开球场时,夜色曼妙,凉风缓缓, 脑子和身体获得极大的放松。但遗憾的是现在许多人一年到头都出不了几次汗,尤其是一些老年人。

  Sleep(睡觉)

  几年前,301医院前心脏外科王主任问我一个问 题,他说:“什么是保持健康的关键?”我说:“适量的运动和健康的饮食”。他说:“不对,应该是睡眠。”他接着说:“睡眠最重要,你晚上半夜醒来上厕所以 后,千万不要看微信看书,一定要继续睡觉,保持7~8个小时的睡眠是硬任务,不能被任何东西干扰。”

  “怪不得呢!”王主任的母亲已经是九十多的高龄,王主任自己也七十多岁,但非常的健康。

  人体的各个器官都非常的忙碌。在现在这种高强度和快节奏的生活中,当人们忙碌一天以后,休息就变得非常的重要。许多贪官和土豪突发猝死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权力和金钱无限的追求和奔波,长期处在焦虑和压力之下,而夜不能寐。

  Study(学习)

  学习之于健康的作用就好比是一个心灵的领航者和驾驶员,知识让人沿着自己的价值轨道前进并驶向远方,从而获得财富和成就,还有自信和尊严。

  尤其是社会和科技突飞猛进的当下,稍一懈怠,你就跟不上社会发展的节奏和步伐。而学习可以使人掌握不同的技能和智慧,而成为对家庭和社会有用的人,保持心灵健康。心灵健康是身体健康的基础和灵魂。

  现如今,我们经常见到这样的情景:年轻人多是努 力学习,经常运动,经常出汗,吃得香,睡得好,所以他们都很健康,很少得病。而老人普遍已不再学习,很少运动,很少出汗,睡眠不好,同时伴有三高和骨病, 癌症也出现了,生命慢慢就结束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几句话读懂新版膳食指南

本期继续设精品评论奖品。说出您对膳食营养指南的感受、评价…[详细]
评论有奖|几句话读懂新版膳食指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体内湿气大的征兆

2016年06月05日 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