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一躺下反而更清醒

2016年06月06日 15:23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下面的场景对你来说是否似曾相识:“我早就筋疲力尽了,而且几乎睁不开眼。但是我一上床,就仿佛被启动了开关,一下子就清醒了。”对于有睡眠问题的人而言,描述的这种情况十分常见。那么,不躺在床上时想睡得不得了,但是一旦上床后却完全清醒过来,到底是为什么?答案可能就跟你的床有关。不过在你冲出去买新床垫之前,先看看下面的分析:

  动物,包括人类,都会对刺激物产生联想反应(如巴甫洛夫的狗听到铃声就会想到食物,参见第一章),而且能对刺激物产生强大的直觉反应。假设你曾在某家餐厅用餐后发生食物中毒,下一次当你进入这家餐厅时,即使再也没有吃到有问题的食物,你也会感到身体不适。为什么会这样?这是因为你会无意识地将这家餐厅与发生中毒联想到一起。强烈的联想在身体有强烈的反应时形成,而那一次的经验,就足以让你的身体将这家餐厅与之后身体对食物被迫的不愉快反应连接在一起。不论这样的反应准确与否,你的身体已经认定这家餐厅是造成你生病的原因之一,使得现在这家餐厅成为你身体不适的一种暗示。要训练不会产生这种本能反应的联想,需要经常重复类似的经历,或者说“刺激配对”(pairings of stimuli)才能奏效。但这类联想的运作机制,基本上都差不多。

  以上所述跟躺在床上心浮气躁有什么关系呢?实际上,你的床就可以是刺激物。(在心理学中,刺激物只是一种可能影响也可能不影响行为的东西,并不必然“具有刺激性”,虽然它也可能确实具刺激性。)如果你已经有许多晚上在床上翻覆去睡不着,或是因为心烦意乱而夜不成眠,或许就是因为的床已经成为你辗转难眠、或是烦躁不安的一个暗示了。

 

文章来源:中信出版社 《夜夜好眠》

作者:科琳·卡尼博士,雷切尔·曼博博士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几句话读懂新版膳食指南

本期继续设精品评论奖品。说出您对膳食营养指南的感受、评价…[详细]
评论有奖|几句话读懂新版膳食指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