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个恶习让肝慢慢变坏

2016年06月07日 06:4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遵循养生之道春天当养肝,提起养肝有人会问起“吃什么养肝”?然养肝的重点在于一个“护”字,盲目食补可能会起反作用,古医书就有“春不食肝…… 乃顺天理”的说法。中医养肝的意义,在于顺肝所好,忌肝所恶,以减轻肝的负担,维持肝的正常疏通调节功能,达到健康养生的目的。

  肝已知有三百多种功能,我们摄入的各种营养物质,其新陈代谢都是在肝脏中进行,包括醣类、蛋白质、脂肪、维他命及荷尔蒙等。肝还负责储藏血液、制造免疫物质及专司排解血液中的毒素。

  肝在维系人体健康上可说是任劳任怨,不管在什么情况下它总是忍辱负重,从不叫冤喊痛,因为它本身没有神经通过。直到哪天它实在支持不住倒下,此时再缅怀它的功绩,也于事无补了。

  其实肝并不难养,它只有“八怕”,在平时的生活习惯中倘能避其所惧,那你就是尽了养肝、护肝和保肝的责任,将会得到健康的回报。

  肝的八怕是:一、熬夜(包括迟于晚上十一点后睡觉);二、暴怒(包括悲伤、抑忧等不良情绪);三、酒精(尤其是酗酒最伤肝,轻者脂肪肝,重者 “纤维肝”和“硬化肝”);四、药物(能引起肝损害、且我们熟悉的药物至少在二百种以上)五、食物污染;六、辛辣、刺激的食物;七、疲劳;八、最后也是最可惊的是病毒感染。(摘编自大公报 作者:思健)

标签: 熬夜酗酒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几句话读懂新版膳食指南

本期继续设精品评论奖品。说出您对膳食营养指南的感受、评价…[详细]
评论有奖|几句话读懂新版膳食指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