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跑步有这么多好处

2016年06月08日 06:30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跑步一族,跑步除了健身和瘦身外,还有哪些好处,中医对跑步养生又有哪些建议和方法呢?

  跑步运动的常见好处

  1、提高睡眠质量

  通过跑步,大脑的供血、供氧量可以提升25%,这样夜晚的睡眠质量也会跟着提高。

  2、增加肺活量

  跑步能使肺的容量平均从5、8升上升到6、2升,同时,血液中氧气的携带量也会大大增加。

  3、锻炼心肌

  运动中,心脏跳动的频率和功效都大大提高,血管壁的弹性也随着升高。

  4、增强免疫力

  跑步可以促进白细胞等的生成,能够消除我们体内的病毒和细菌。

  5、增强身体韧性

  跑步能使肌腱、韧带和关节的抗损伤能力增强,降低运动损伤的几率。同时,皮肤、肌肉和结缔组织也可以变得更加牢固。

  6、消除紧张感

  慢跑可以抑制肾上腺素和皮质醇这两种能造成紧张的激素的分泌,同时可以释放让人感觉轻松的“内啡呔”。

  7、延缓衰老

  经常运动,生长激素的分泌会增多,可以延缓衰老。

  8、健美塑形

  跑步是减肥塑形的好方法。通过跑步,女性体内的脂肪含量可以减少12%~20%。

  9、锻炼意志

  长期坚持运动的人,意志品质将得到很大的提高,而且疲劳恢复亦很快,能迅速恢复到平静水平。

  跑步时间的利弊分析

  一、晨跑

  利:晨跑可以使人一整天精神饱满

  弊:会加大心脑血管负担、空气质量令人担忧

  建议:室外健身不宜过早、晨跑前不要吃早餐。

  不少人认为早上起来运动有助提高新陈代谢,让人一整天都精力充沛,精神饱满。不过,“身体就像是机器,运作之前需要预热,预热不充分会导致零件磨损。”早上锻炼会加大心脑血管的负担,热身不充分,甚至有关节受伤的危险。

  另外,这个时间段陆地上的大气中有许多如烟尘、苯等污染物沉淀,加上二氧化碳浓度高,跑步者大量吸入会对身体健康造成损害。所以专家建议,室外健身不宜过早,大雾天及空气质量差的地方也不要早起锻炼。晨跑前不要吃早餐,以防肠胃不适。

  二、午后跑

  利:身体已经充分预热

  弊:容易影响晚饭,引起消化不良或肠胃炎

  建议:饭前一个半小时不做运动。

  经过一天的“预热”,人的神经、肌肉、关节状况在下午靠近傍晚时,即4点至6点达到巅峰,此时运动能最大化地减少受伤概率,加上室外温度适中,十分适合跑步。

  不过,这个时间段正好是很多上班族最繁忙的时间,有些人下班后抽空去跑步错过了饭点,或者运动后立即进食,这些都非常不健康,会引起消化不良或 肠胃 炎。正确的做法是饭前一个半小时内不运动,饭后半小时后可做散步、太极等轻微运动,一个半小时后可做中等强度的运动,如慢跑。

  三、夜跑

  利:减肥效果佳

  弊:易受风寒入侵

  建议:选人多、光线充足的地方。

  夜跑似乎是学生、白领等白天难以抽空锻炼的人群最好的选择。出汗少,凉快,不会晒黑,而且荷尔蒙在此时间段对锻炼的反应最强烈,有较好的减肥效果。需 要注意的是,晚间跑步易受风寒入侵,不要在江边河畔等风大的地方跑步,容易着凉感冒。同时也要注意跑步场地的选择,要选择人多、光线充足的地方,保证人身 安全。

  高龄人群锻炼也应选择在晚上,因为此时血液中血小板减少,血管梗塞的风险也大大降低。但尽量不要选择跑步,可偏向太极、散步等较为轻松、节奏缓慢的运动方式,安全又舒适。

  跑步时的动作要点

  1、脚掌先着地,脚趾向上抬。“无论何时发生跑步伤,只要脚后跟着地,造成的伤害就更严重。”费谢尔表示,跑步时一定要脚掌先着地,在这个过程中,脚趾可以稍向上抬一点,这样能够保护踝关节。

  2、步伐别太大。跑步过程中,正确的步伐长度比我们想象的要短得多。脚部着地时,胯部应该在脚的正上方。步伐一旦过长,跑步过程中就会产生一种“努力伸脚向前够”的感觉,这种动作会产生破坏性的压力,极易造成运动伤。

  3、收缩腹部肌肉。腹部肌肉收缩有助于保持挺胸、双肩与胯部垂直一线的正确姿势。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刻意地去完成这一动作,否则容易使你在锻炼过程中分心。建议跑步前最好做一些能锻炼腹部肌肉的热身动作,如蹲跳等。

  4、双肩向后倾。肩部应该后倾,肩胛向后下方拉,以这样的姿势摆动双臂,可以节省能量。摆臂不正确会影响全身动作的规范性,从而增加运动损伤危险。

  5、双手握拳别太紧。跑步时,双手自然轻握。一旦握拳过紧,前臂肌肉就会紧绷,进而阻碍肩部正常动作。跑步时,手上千万别握着手机、MP3或饮料瓶,否则会导致身体摇摆,无法保持正确的直立姿势,增加损伤几率。

  6、肘部要挨着身体。肘部弯曲成直角,靠近身体两侧。如果肘部与身体分得太开,手臂动作的锻炼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晚上跑步族应该注意的事项

  一是要随身携带手电筒,比方说戴上有顶灯的帽子、穿上配照明灯的马甲。如果没有这么专业的设备,手里拿个手电筒也可以。

  二是要注意路上的交通安全,最好穿色彩鲜艳的衣服,或类似于交警的有反光条的运动外衣。还可以在身上佩戴一个小镜子,确保别人能看见自己。在马路上跑步要注意车辆,在山路上跑步也要注意可能突然出现的骑车人。

  三是最好选择熟悉的路锻炼,比方说选择白天跑步时的道路。如果在不太熟悉的环境中跑步,要记住沿途的主要标记。

  四是跑步时尽量把脚步抬高,有时夜晚的灯光会让人在视觉上对高度和深度产生一定的错觉,从而加大了跑步者摔倒的几率。一开始跑步时就适当抬高脚步,逐渐就能让自己熟悉这种跑步姿势。

  五是最好别戴着随身听跑步。晚上跑步与白天相比毕竟有一定危险性,跑步者的视线在夜间已经受到了影响,因此最好保持其他感官特别是听觉的完全敏锐性。

  以上就是跑步时的一些注意事项,你记住了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几句话读懂新版膳食指南

本期继续设精品评论奖品。说出您对膳食营养指南的感受、评价…[详细]
评论有奖|几句话读懂新版膳食指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