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有“三怕”要当心

2016年06月20日 06:56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生活中,许多食物都是补肾“高手”,但与此同时,不少食物也是肾脏的大敌。 

  怕大鱼大肉,蛋白太多  现在很多职场人士经 常应酬,大鱼大肉,导致蛋白质摄入量超标。要提醒的是,长期的高蛋白摄入会增加肾脏负担,甚至使肾脏长期处于“超负荷”状态。已有肾功能损伤的人群,蛋白 质的摄入更要严格控制。此外,当你热衷于食用高蛋白食物,又或盲目补充高蛋白营养品时,当心,别累坏了肾脏。

  怕老火靓汤,嘌呤多多  如今,很多人“无汤不欢”,吃饭时多爱喝碗老火靓汤。老火靓汤一般都加入不少肉类,且煲上两三个小时。长时间熬制,大量的嘌呤会溶解到肉汤中。经常 喝嘌呤过高的老火汤,会造成尿酸在血液中堆积,尿酸含量升高,既容易导致痛风,也会损害肾脏。

  怕饮食偏咸,水分难排  人饮食中的盐分95%是由肾脏代谢的,吃得过咸,肾脏的负担自然加重,再加上盐中的钠会令人体的水分不易排出,又进一步加重肾脏的负担,从而导致肾脏功能的减退。同时,饮食过咸会导致血压升高,肾脏血液不能维持正常流量,从而诱发肾病。

  张继东

标签: 嘌呤蛋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几句话读懂新版膳食指南

本期继续设精品评论奖品。说出您对膳食营养指南的感受、评价…[详细]
评论有奖|几句话读懂新版膳食指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鞋里放一物很养人

2016年06月19日 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