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一生要过四道坎

2016年06月20日 06:54 金羊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奶爸新标准火热出炉!最近看过实力奶爸吴尊的微博了吗?吴尊单手轻松抱起30多斤的娃娃,好帅好酷!

  “变身钢铁侠也变身奥特曼,我是专属你的Super Man……”正如歌里所唱的那样,其实,每个家庭里都有一个“超人爸爸”。即使再平凡再普通,爸爸都如同“超人”一般,是家庭的顶梁柱,是高山,是大海!

  然而,“超人”也有弱点。有些“男”题,要当了爸爸后才知道……

  家庭的顶梁柱 说倒就倒…

  对于一个家庭来说,男人是家里的顶梁柱,为家庭顶天立地,遮风挡雨。这也意味着,男人承受着更重更大的压力,也让越来越多的疾病快步找来。

  近期,各行各业中青年男士不幸离世的消息频频被曝光,最年轻的仅为35岁!这提醒我们要更加关注“顶梁柱”的身体健康!

  4月21日,安徽医生杜勇在给病人做手术过程中猝死,年仅35岁;

  5月4日,《解放军报》主任编辑马越舟上校病逝,年仅45岁;

  5月28日,安康副市长李建民在出差途中突发疾病去世,年仅53岁;

  6月6日,南京一长途货车男司机王某猝死驾驶室,年仅45岁

  ......

  另有一组数据显示,做男人普遍短命!据统计:

  男性寿命平均比女性短5至10年

  男性得癌症的几率比女性高70%

  男性青壮年的死亡几率比女性高3倍

  ......

  近期,国内外研究人员陆续发布了关于男性健康的调查报告,报告说,男性远没有我们认为的那样强壮。由于来自各方面的压力,男性寿命目前仍在不断地缩短,男性健康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威胁。

  我国男性比女性的平均寿命短3-5年,男性整体健康状况比女性差。而且与女性相比,男性在关爱自身方面往往“粗枝大叶”,更易引发健康问题。世界卫 生组织发表报告称,超过300万中国人在70岁之前死于心血管疾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癌症和糖尿病等非传染性疾病的问题,“过早”死亡情况很严重。

  如何关爱家中的顶梁柱,让他健康又长寿呢?其实,男人当上“父亲”后,要过这几道关卡——

  80后爸爸要过这道坎:奶爸进行时 压力山大

  80后(部分90后)的爸爸们事业、交友两手抓,熬夜、抽烟、喝酒常常有。三餐胡乱吃,结果养坏了肠胃。

  更要命的是,抽烟喝酒雪上加霜。数据显示,抽烟会使男性平均短命10年!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主任委员贾继东教授指出,长期饮酒容易诱发脂肪肝、肝 炎,甚至是肝硬化。过量饮酒还会引发食道癌、胃癌等癌症。严重之下还会影响精子质量,导致不育。“二孩”任务完成了吗?奶爸们还得继续拼!

  “男”题怎么破?

  少熬夜,早早睡。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中医内科主任医师张忠德教授指出,晚上11点之后仍不入睡,容易耗掉阳气,出现腰酸、脚冷、膝关节冷的症状,抵抗力下降。

  调节肠胃功能。30岁前人养胃,30岁后胃养人。张忠德教授指出,养胃的第一要素就是按时吃饭。“养胃还要看体质。脾胃虚寒型宜用陈皮、姜、广州春砂仁煲汤或是冲茶;脾胃燥热型则应少吃辛辣重口的食物,可用木棉花、薏米、马蹄等煲汤,清热健脾利湿。”

  少抽烟喝酒,最好是戒掉。如果一时戒不了,就应该多吃胡萝卜、葱蒜、菠菜和橙黄色的水果,多吃鱼类,多喝茶等以减轻烟害。

  调节免疫力。年轻就代表免疫力强?错。专家指出,人体五脏六腑的正气,在消耗之后还需要补充回来,才能够保证强健的体质。

  70后爸爸要过这道坎:人到中年 骨头“卜卜脆”

  70后的爸爸压力倍增,容易“说倒就倒”。堵塞血管的低密度脂类物质不断增加,而有助废物排泄的高密度脂蛋白却在减少,身体开始发福。压力过大,睡不好,吃不好。

  此外爸爸们一旦过了40岁,骨质流失的速度就会加快,骨质逐渐变脆。肾气逐渐转衰,开始掉头发,牙齿松动。

  “男”题怎么破?

  运动解压。宜选择适合自己的身体状况、又能够坚持的运动,切忌盲目跟风。

  荤素搭配,勿暴饮暴食。多喝牛奶、补充多种维生素。

  重视健康,每年做一次体检。据资料统计,有80%的重病患者因长期不去医院,小病误成大病,贻误了最佳治疗时机。

  60后爸爸要过这道坎:腰腹鼓鼓还“三高”

  男人也有更年期,就在50-60岁之间!肾气逐渐衰少,出现心、肝、脾等脏腑功能的紊乱,头痛、健忘也找上门来。

  另外,还有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脱发及牙齿松动等健康威胁,腰围增加就是一个明显的表现。

  医学研究显示,腰围变粗和增加,死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也要升高2倍,死于癌症的风险要升高63%。如果60后爸爸们的腰围超过90公分,那就要注意了。

  “男”题怎么破?

  疏解肝郁,适当宣泄。学会倾诉,平时可以喝陈皮普洱茶、玫瑰花茶、茉莉花茶等,利于疏肝解郁、健脾理气。

  “三低”饮食,适当食“粗”。低盐、低脂肪、低胆固醇。若有高血压,可以多吃黑木耳和银耳。适当吃些粗粮,缓解胃痛、便秘等效果棒棒哒。

  保持五脏六腑的平衡。张忠德教授指出,熬夜很晚,伤肝伤肾,宜吃六味地黄丸、知柏地黄丸;冷饮喝多或是运动疲劳,宜吃金匮肾气丸;脾虚胃胀,宜吃香砂六君丸,若是老拉肚子,宜吃参苓白术散。应对症下药,及时恢复。

  50后爸爸要过这道坎:憋得住话却憋不住尿

  上世纪50年代及之前出生的爸爸们,普遍年龄都已经在60岁以上,变得喜静不好动。

  睡眠质量不好,常常失眠多梦,这是肝血不足的表现。有些老年人还有畏寒,精神不振,这是肾阳不足的症状。

  此外,还常常面临前列腺增生的“男”题,夜尿频频而严重影响睡眠。据统计,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良性前列腺增生患病率大于50%,大约每两位男性中就有一位良性前列腺增生症患者。

  “男”题怎么破?

  及时检测。若出现排尿困难或夜尿增多两种情况之一,应警惕是否患上前列腺增生了,及时到医院做检测。

  坚持锻炼。每天坚持一刻钟的体育锻炼,可进行屈膝、伸直的动作,到户外散散步、做做广播体操等。

  养肝血,补肾阳。张忠德教授建议,肝血不足可用熟地、黄精、金樱子煲汤,每天或每个星期间断性地吃;肾阳不足可用巴戟天、枸杞子、元肉、菟丝子煲汤喝。

  保持愉快心情,顺应四时起居。根据自己的体力、爱好和兴趣在生活中寻找乐趣,如养花养鸟、垂钓、绘画书法等,有利强身健脑。

  不管任何年龄段,爸爸们除了要注意饮食、起居、运动、情志的“四合理”之外,还需从根本上调养,增强免疫力,保持健康好身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几句话读懂新版膳食指南

本期继续设精品评论奖品。说出您对膳食营养指南的感受、评价…[详细]
评论有奖|几句话读懂新版膳食指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3类人不宜吃生姜

2016年06月19日 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