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种饮食习惯最易致癌

2016年06月21日 06:30 金陵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通讯员 倪昕雨

  金陵晚报记者 李花

  癌症,时时刻刻威胁着人们的生命。有研究表明,由一个正常细胞变成肿瘤细胞,最快5年,通常需要10至20年,甚至更久。江苏省肿瘤医院放疗科朱军主任医师提醒广大市民,肿瘤的形成与自身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那么,什么样的生活习惯容易诱发癌症呢?

  习惯一:不合理饮食

  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有人一味追求味觉的享受,不注意摄入的平衡。喜欢吃肉类、很少吃蔬菜的人肠癌发病率比普通人高。

  临床中,专家发现很多消化系统癌症患者,特别是食管癌胃癌患者,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喜欢吃非常热的食物。朱军主任解释,饮酒、吃滚烫的食物、吃饭狼吞虎咽等都对食道黏膜有一定的灼伤和腐蚀作用,当黏膜细胞出现增生性病变后,就有可能进一步发生癌变。朱军主任提倡,多吃“粗、淡、素”的食物,不吃霉变、腌制、熏烤食物。

  习惯二:吸烟

  吸烟者比不吸烟者肺癌发病率高20倍。朱主任介绍,肺癌居癌症死亡的首位,但缺乏早期诊断措施。90%的肺癌的发病与抽烟有关,抽烟时间越早,抽烟量越多风险就越大。从目前来讲控制肺癌最佳的策略就是停止抽烟,尤其是在公共场所,市民朋友们要摒弃旧习惯,做到不吸烟、不劝烟、不敬烟。

  习惯三:不良情绪状态

  调查表明,癌症患者多数有内向型的性格,既谨小慎微又多愁善感,既沉默寡言,又易躁易怒。这种人遇到生活中的挫折,心理矛盾冲突严重,又不善于自我解脱和宣泄,抑郁苦痛。心理学家把癌症病人的性格定为C型性格,认为有这一类型性格的人易患癌症。因此每天让自己保持一个好心情,乐观、开朗、平和的心态可以防止各种疾病的侵扰。

  习惯四:缺乏锻炼

  随着信息时代的快速发展,人们的体力劳动越来越少。出门有汽车,上楼有电梯,办公自动化,家务劳动社会化。朱军主任呼吁:生命在于运动,只有运动,才能减少肥胖、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的发生率。

  习惯五:家居环境密闭

  城市家庭都进行了装修,不环保的家具建材会挥发一定量的有毒有害气体。居室要经常通风,特别在冬天。另外,烧菜时要早开晚关油烟机或排气扇,减少油烟对人体的损害。

  习惯六:忽视异常信号

  很多肿瘤是有前期症状的,干咳、痰中带血、胸痛等久治不愈,或者有不明原因的声音嘶哑要警惕肺癌和喉癌; 进行性吞咽困难、食管内异物感或胸骨后疼痛不适警惕食管癌; 女性乳房出现可疑肿块、乳头溢液警惕乳腺癌;接触性阴道出血和阴道排液警惕宫颈癌绝经后不规则阴道流血、阴道排液、下腹和腰骶部疼痛警惕子宫内膜癌消化不良、食欲减退、不明原因的消瘦、贫血及上腹部疼痛,警惕消化道肿瘤;大便带血、排便习惯和性状的改变警惕大肠癌;不明原因的无痛性血尿警惕膀胱癌

标签: 食管癌胃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几句话读懂新版膳食指南

本期继续设精品评论奖品。说出您对膳食营养指南的感受、评价…[详细]
评论有奖|几句话读懂新版膳食指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3类人不宜吃生姜

2016年06月20日 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