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步帮你增强肾功能

2016年06月30日 06:3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肾脏病已经成为新的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命的流行病。据调查,每9个成年人中就有1个患肾脏病。虽然该病经过简单检查就能早期发现,但仍有很大一部分人由于疏忽而直到非常晚期才被发现。

  据近年统计,美国目前有慢性肾脏病病人达2600万;小范围的初步调查显示,该病在中国同样很多见。慢性肾脏病如未能早期诊断和治疗,会带来严 重后果,如发生肾衰竭;如能早期发现并治疗,则肾损害将会被延缓或停止。因此,定期的肾脏病筛查非常必要,特别是对一些高危人群,应该每半年到一年进行一次肾脏病的筛查检查。

  肾脏病是可防可治的,下面的“六步”法就是一种健康护肾的好方法。 

  第一步 了解肾脏常识

  肾脏六大功能

  1.排泄血液中的代谢废物和毒素;2.调节血压;3.调节骨骼生长;4.调节红细胞生长;5.调控身体的体液(水)平衡;6.维持体内矿物质盐的平衡(如钠、磷、钾等)。  

  肾脏病八大危害

  1.导致心脏疾病;2.导致中风;3.引起高血压动脉硬化;4.引起死亡;5.引起骨骼疏松;6.引起神经病变;7.发生肾衰竭(终末期肾病、尿毒症);8.引起贫血。  

  第二步 评估患肾脏病的危险性

  主要危险因素

  1.糖尿病(自己或家族其他人);2.高血压(自己或家族其他人);3.心血管疾病(自己或家族其他人);4.家族其他成员有IGA肾病等肾脏病。

  次要危险因素

  1.红斑狼疮、血管炎或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2.反复尿路感染;3.肥胖;4.肾结石;5.长期应用肾毒性药物(止痛、退热、感冒药);6.亚裔人种;7.年龄60岁;8.低出生体重。

  第三步 了解肾脏病症状

  八大症状

  多数人到后期才有症状,但部分可早期表现:1.疲乏、虚弱;2.尿痛或排尿困难;3.尿泡沫增多;4.尿色发红或发黑;5.尿量增多(尤其夜尿增多);6.眼睛发胀;7.脸、手、腹部、足踝及脚部水肿;8.口渴加重。  

  第四步 评估肾脏病情

  五大检查

  如果您存在上述高危情况,请抓紧做下列检查。这些检查很简单,但可能是救命的。

  1.测定血压:对多数人血压小于140/90mmHg即可;如为慢性肾脏病则应小于130/80mmHg,如低于120/80mmHg则更好。

  2.检测尿蛋白:正常人尿白蛋白/肌酐比值应小于30mg/g,增高即提示肾损害存在。

  3.检测血肌酐:是一简单评价肾功能指标。正常人血肌酐水平应在0.6~1.2mg(约40~120滋mol/L)。但与性别、年龄、体重等因素有关。

  4.评估肾小球滤过率:为一精确评估肾功能的指标。高于90ml/min为正常,60~89ml/min即应密切监测,如小于60ml/min且持续超过3月,则为慢性肾脏病。

  5.肾脏影像学检查:包括超声波、X线和同位素检查等。  

  第五步 保持肾脏健康

  六大方法

  1.控制血压;2.如为糖尿病则应控制血糖;3.减少盐分摄入;4.避免应用肾毒性药物;5.调整饮食中蛋白质摄入量;6.避免感染,可每年注射流感疫苗。  

  第六步 学习更多肾脏病知识

  四条渠道

  1.肾科门诊咨询;2.正规医疗机构专家讲座;3.科普书籍;4.肾病专业网站等。

  (摘自法国《欧洲时报》 作者:邹建洲)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几句话读懂新版膳食指南

本期继续设精品评论奖品。说出您对膳食营养指南的感受、评价…[详细]
评论有奖|几句话读懂新版膳食指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三招养出好肾脏

2016年05月13日 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