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容易接触到的致癌物

2016年07月21日 06:30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养生杂志微信公众号

  作者:王思露

  现代社会中的大多数人都是“谈癌色变”,这是由于当今自然社会当中存在着多种诱发癌症的因素,让人不得不“怕”。

  
  生活当中最容易接触到的一些“致癌物”

  黄曲霉素

  毒性是砒霜的68倍,是氰化钾的10倍;这种毒素主要存在于霉变的谷物,如玉米、豆类、花生,所以,发霉的谷

物,切记就不要吃了。

  酒 精

  这也就是为什么不让大家经常酗酒的道理,酒精的害处绝不仅仅是致癌而已。

  槟 榔

  这个问题已经是老生常谈了,经常吃槟郎会可诱发口腔癌症,而且多以台湾等南部地区高发。

  腌肉、咸鱼等加工肉类

  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在制作过程中会生成一些亚硝基化合物,而这种物质有很强的诱发胃癌的作用。

  苯丙芘

  和上一种类似,很多烤制、熏制的食品都含有,香烟烟雾中的这种物质含量较高。

  镉及镉化合物

  提到这个,大家都应该听到过“镉大米”事件,含镉污水污染过的土地,生产出来的农产品镉含量就会比较高。

  其次,针对于生活环境当中的致癌因素,又有些什么呢?

  甲 醛

  这个词想必大家都听说过,有些不法商家会用甲醛非法浸泡食物,经常会报道类似的食品安全事件,在生活环境方面,一般刚装修完的房子里会含有很多这种物质,所以建议装修完之后一定要通风很长一段时间后才可以入住。

  砷及无机砷化合物

  这也是一种很有代表性的重金属物质,就是无机砷,毒死武大郎的“砒霜”就是砷类化合物,但实际上我们在生活中接触它的机会不多,一般农业中使用的含砷杀虫剂、除草剂,是砷的来源之一。

  柴油机废气、煤烟

  柴油机所排放的废气中所含微粒物质有致癌性,是导致肺癌的原因之一,同时也会增加患膀胱癌的风险。

  强紫外线辐射

  长时间紫外照射会增加皮肤癌的患病几率。

  室外空气污染

  被各种物质污染的空气会可诱发肺癌。

  X射线和伽马射线

  常规性的医学检测使用的剂量是安全的,只有剂量较大时才会引发癌症。

  除了饮食和生活环境以外,当然还有一些病原微生物也是导致癌症的。
 

  幽门螺旋杆菌感染: 这个应该是最常见的额,一多半人体内都是携带幽门螺杆菌的,一般经口传播,长期感染可诱发胃癌。

  乙肝病毒: 乙肝病毒长期的发展很容易导致肝癌。

  华支睾吸虫(肝吸虫): 这种生物大家可能很少听说,它感染后可诱发胆管癌,一般因食用未煮熟的鱼、虾、螺类而感染。

  上面所说的这三类物质只是所有致癌物当中的一些代表,听完了这些好多人一定决定特别恐慌,有这么多因素都会导致癌症,我们到底应该做呢?

  首先,针对于饮食;一定要吃的“类多量少”。尽可能的避免一些食品安全问题,趋利避害;均衡饮食,多种搭配;注意限量,每餐6-8分饱最好;荤素搭配,多素少荤;喜欢吃肉,注意限量;粗细搭配,粗占一半;豆奶必备,每天都有;绿色蔬菜,常伴身旁;豆浆果汁,饮品适当;糖盐油脂,最好远离;调节烹调,多蒸煮炖;烧烤煎炸,尝尝就好;经常喝水,不渴为妙;细嚼慢咽,吃得开心。

  其次,针对于生活环境;天气晴朗的时候,多出去走走,如果在有雾霾等一些恶劣环境下,那就尽量少出门了,如要出门也要做好防护措施,戴好口罩,及时清理口 鼻;尽量避免长时间接触有害化学物质,无论工作还是家居,新装修的房子一定要多晾晾,还是身体最重要;天气好的时候要多出去运动,保证吃动平衡,“出汗” 是最好的释放方式;

  最后避免尽量避免暴晒太阳,适当就好。

  针对于病原微生物;简单一句话,出去先天性的一些疾病,后天的这些有病原体引起的疾病都是可以预防抵抗的,保持好的心情,合理饮食,适当运动,增强体质,避免后天病原微生物的侵袭。

  癌症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大多数人在没有患病之前就被吓倒了,保证影响自己身体健康的每一个方面都做的没有“瑕疵”,放松心态,吃好动好,做好最全面的预防,别担心,摆正心态,癌症是完全可以预防并消灭在萌芽之中的。

  任何事情都要不打无把握之仗,癌症亦是如此,做好防备,祝君安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几句话读懂新版膳食指南

本期继续设精品评论奖品。说出您对膳食营养指南的感受、评价…[详细]
评论有奖|几句话读懂新版膳食指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