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多少的人寿命长

2016年07月23日 09:39 扬子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静息心跳每分钟60次,能活到90多

  人的寿命与心率息息相关,专家教你如何管理你的心跳

  人的一生总的心跳次数约为25亿次至30亿次,如果静息心率在60次左右,其寿命可达93岁,静息心率偏慢,人寿命延长,而静息心率大于80次 的寿命就会缩短。大量临床研究也证实,静息心率偏快的人,发生各种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明显增加。

  名词解释:

  心率:一分钟内心脏跳动的次数。

  静息心率:在清醒、不活动的安静状态下,每分钟心跳的次数。

  运动心率:即人体在运动时保持的心率状态。

  管理好资产能致富 管理好心脏能长寿

  1 动物心跳越慢的寿命越长,那人呢?

  过快过慢都不好,静息心率在60次,寿命可达93岁

  科学家们早就发现,小型哺乳动物如鼠类、兔类等心率很快,每分钟可达数百次,但它们的寿命仅1~3年。相反,大的哺乳动物如鲸体重很大,心率 慢,每分钟仅20次左右,其寿命却可达30~40年。一种叫格拉帕哥斯的乌龟寿命可长达177年,它的每分钟心跳仅为6次。尽管这种现象尚未完全阐明,却 向人们提出了一种推论——心跳慢,寿命长。

  “管理心脏,很大一部分是‘管理心跳’”,在昨天的宣教活动中,鼓楼医院心内科李锡明主任医师指出,很多患者都有防范心脑血管疾病的意识,但有很多人不了解,心率的健康对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也有很大关系。

  心率是什么?专家介绍说,人每一次脉搏的搏动,都代表一次有效的心脏跳动,每分钟心脏跳动的次数就是心率。有研究认为,正常成年人的静息心率 (安静状态下的心率)在60次左右寿命最长,其寿命可达93岁(当然是在排除其他疾病的基础上)。但一般来说,静息心率控制在55-70次都是比较理想 的,如果每分钟少于45次,可能有心律失常的风险。

  经常进行体育锻炼者的心率会偏慢,但精力充沛并无任何不适,这属于生理性心动过缓。

  2 心跳快慢与心血管疾病有什么关系?

  心率过快易发生高血压,发生猝死的可能性也更大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医学研究结果提示,静息心率增快可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从而对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血管科钱卫冲副 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心率加快,反映出体内交感神经活跃。交感兴奋,会分泌出大量的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等儿茶酚胺类物质,在这些激素的作用下,心率加 快、血压升高、呼吸加快等。当交感神经持续活跃,肾上腺素分泌的水平持续大量的升高时,心脏的消耗也同时变大。

  而交感神经活跃和高血压是互为因果的关系。鼓楼医院心内科李锡明主任医师指出,心率过快,发生高血压的几率就高,而反过来,血压高也会造成心脏功能的损害。

  猝死是冠心病最严重的类型,交感神经过度激活与猝死具有密切关系。“已经有统计学研究,每当地震等大事件后,因心脏病死亡的人数就会上升。”李 锡明主任说,很多年轻人的猝死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现在的年轻人生活和工作压力都很大,长期交感神经兴奋导致血压升高,所以年轻人应该更加重视心率的管理。

  挪威的研究人员在10年时间里,分两次对3万人的静息心率进行检测,发现10年前每分钟心跳70次以下的人,如10年后心跳增至85次,那么患 心脏病死亡的风险将翻一番;对10年前每分钟心跳速度在70到85次之间的人而言,10年后如心跳增速到每分钟85次以上,死亡概率也会提升80%。如静 息心率降低,那么效果刚好相反。10年前每分钟心跳70到85次的人若10年后降至每分钟70次以下,则患心脏病死亡的概率可降低40%。

  3 用运动“管理”心跳,要注意什么?

  运动心率“170-年龄”,超过了运动过度,不足效果不佳

  如何测静息心率呢?一般自测脉搏就可以了。早上起床前,用食指和中指按压在脉搏上,测算一下一分钟内脉搏跳动多少次,也可以简单测算一下10秒 钟内跳动次数,再乘以6。但是有房颤、室性早搏等病人,可能会造成脉搏和心率不一致。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血管科钱卫冲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现在很多老年人家 里都有电子血压计,上面都会显示心率,早上起床前就可以拿出来测一下。

  静息心率过快不好,同样过慢也不好。若每分钟少于45次,提示可能存在缓慢性心律失常,有引起心脏停搏的危险,也需引起重视。那么有什么办法能使静息心率保持在60次左右?

  首先是靠运动。常常参加各种强度适宜的有氧运动,使心功能得到锻炼。鼓楼医院心内科李锡明主任医师说,一般来说,运动心率也是有讲究的,一般运 动心率是“170-年龄”,比如一个50岁人,运动心率控制在120次为宜,超过说明运动量过大,达不到也起不到效果。运动前要自觉舒适、无疲劳感,一般 运动不要超过1小时,而且每次最佳时间为30分钟—60分钟,每周至少坚持3次运动。

  其次是保持适当体重。肥胖会使心脏负担加重,心率加快,因此肥胖者要通过健身运动,调节饮食来保持适宜的体重。同时还要注意戒烟与限酒。(记者 于丹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几句话读懂新版膳食指南

本期继续设精品评论奖品。说出您对膳食营养指南的感受、评价…[详细]
评论有奖|几句话读懂新版膳食指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