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仁汤祛除体内湿气

2016年07月28日 06:39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采访专家:张晋,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综合内科治未病中心主任。

  擅长:亚健康疲劳症、多汗证、便秘糖尿病、内分泌紊乱及内科杂病。

  你是否有这样的疑惑,明明每天端坐在办公室,没什么体力活动,为什么疲惫不堪,浑身累的不行?专家表示,或许该检查一下,是不是需要给身体除除湿了!

  西苑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张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医认为,暑多加湿,湿邪在夏季最为常见。湿又分为“内湿”与“外湿”。“内湿”主要与人体的 脾有关,中医讲,脾主运化,正常食物进到胃里消化再通过脾被人体吸收,如果脾出现问题,不能很好地吸收食物,就会使人体产生湿气。另外,中医将一年分为五 季,在夏季后还有长夏季节,长夏季节除了天气炎热之外,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湿气偏重,就像我们常见的“桑拿天”,总感觉空气里弥漫着湿气。这是“外湿”。

  人体感受到内外湿邪的侵袭后,会觉得特别不舒服,最明显的症状就是身体沉重。湿邪又会四处游走,走到身体的哪个部位,哪里就变得沉重,自然就感觉疲劳。

  看舌头可以测湿气

  湿邪这样常见,那怎么能明确判断自己有没有湿?张晋提示,大家可以通过一个简单的方法来判断:看舌苔!体内有湿邪的人往往舌苔特别腻,不论是黄腻、白腻、厚腻、薄腻,它们都是湿邪的表现。而舌苔黄腻的人体内除了有湿邪,还有热。同时,湿邪的人往往大便会偏粘腻。

  三仁汤可除湿气

  湿气如此难缠,我们要如何应对呢?专家建议,可以服用三仁汤来帮助人体排出湿气,即用杏仁、白豆蔻仁、薏苡仁、淡竹叶、通草、厚朴、滑石等做汤。其 中,杏仁可入上焦心肺,帮助呼吸、发汗;白豆蔻仁可入中焦脾胃,帮助健脾;薏苡仁可入下焦肝肾,帮助排便排尿。另外夏季饮食不宜吃的太多、太油、太凉。 (健康时报网实习记者 孙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至2030年中国慢性肝炎死亡人数可达一千万

如不采取紧急行动提高治疗的可及性,到2030年中国因慢性肝炎…[详细]
至2030年中国慢性肝炎死亡人数可达一千万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