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谈心:积极心理学——心理学中的战斗机

2016年08月01日 14:47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本期的每日谈心。大家都知道,我们节目最推崇积极心理学在中国的发展,以及提升个人的结合,所以我们今天请来了一位重量级嘉宾,可谓是国内在这个方面最有说服力的权威人物,我们今天请到了来自清华大学心理系的系主任彭凯平老师。彭老师,您好!

  嘉宾:叶壮你好。

  主持人:彭老师是老师,我这一看老师就惦记着,自己当学生的这个身份,就是我当心理学的学生本科的时候,我们老师特爱跟我们说,说这个学科未来发展特别好,朝阳产业,以后这个教育产业也有你们的份儿,然后还培养国防生,然后还有方方面面的各个产业都有,好像那会儿我们觉得学心理学未来的发展和走向特别的广,特别的宽,正好我最近在拜读您的大作,就是《澎湃的福流》这本书 。嘉宾:谢谢!

  主持人:这别客气,我也学到不少东西,里面专门有一章就叫“跨界”。

  嘉宾:是的。

  主持人:让我重新从这书里面感觉到,好像以前老师给我们的一些教导,您在这书里面提了说,这经济学家要学心理学,从政的人要学心理学,孩子的家长更要学心理学。

  嘉宾:对 。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咱们学心理学这行当,学得这么专,然后同时又向外散的那么广, 这事儿,您能再给学生解解惑吗?

  嘉宾:心理学是一个关于人的科学, 只要有人的地方都应该有心理学的知识的应用,所以说跨界其实是心理学的本质,不跨界不是心理学。做研究,你得研究一个具体的问题,但是学习心理学一定要知行合一,一定要跨界,一定要用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家可能没有意识到这次欧洲杯,冠军队葡萄牙在获得冠军之后,他们感谢的首先是心理教练,所以做任何事情都需要心理的指导,都需要心理的关怀,都需要心理的帮助,我们现在马上面临南海冲突的危机,我们的军人也需要心理学,现在已经发现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美军就对他的士兵进行心理训练、心理指导,无论是一线的战士,还是后台的操控人员,无论是决策的将军还是普通的校级、尉级军官,都要以心理学作为他们的指导,我们空军提出来以积极心理学指导我军心理建设,所以说,不懂心理学,你没法做现代人的工作,没法做现代化的工作,没法生活在现代化的时代,所以跨界是必须的。

  主持人:所以说,彭老师,在您的观点里面,特重要的就是这心理学它得学以致用对吧?

  嘉宾:对的对的 。

  主持人:那这个学以致用的过程里面,我们打开始学心理学的时候开始说,学这个比如实验心理学、社会心理学、认知心理学、人格心理学等等这一大堆,但是从来没有人教过我们怎么去用,那假设我是个心理学人,我学了一大堆,我用的时候有没有什么指导性的意见呢?

  嘉宾:我觉得主要有三个很重要的实践原则应该要注意到,就是说,知识它其实不光是抽象的符号,它即是我们身心的体验,所以第一个用的是你的体验,所以你看一个东西,你要有所感受,你看笑,得有笑的感受,你看哭,要有哭的感受, 你看记忆,一定要动脑子,你看情感,一定要有行动。这就是第一个实践原则,我觉得,我们很多的老师就是不太注意讲这些,知识它不是抽象的记忆符号,它一定是我们自己的生活的体验,所以你为什么爱看爱情小说,它让你感动,具有体验的,所以心理学其实有情有感,问题是我们没有去体验它,这是我的第一个建议,就是它的知行合一体现在体验上,它的知行合一一定要带着问题去学习, 很多时候我们是带着功利的目的,为了完成考试,为了得到学分,为了完成家长的期望,或者是老师的期望,就一定要带着自己的问题去学习, 所以这也是体验的实践的第二个特别重要的原则,一定要带着问题去做。

  第三个一定要带着评估,什么意思呢?就是你一定要把它变成一个行动后

  去评价它到底对还是不对。知识它都是相对真理,它不是绝对真理,我们很多时候把知识当做一种绝对真理,自己就像海绵一样把它吸过来,绝对不是的。知识你一定要评价,要判断,有些知识很长时间以来已经证明它不是真理了,我们还在学习,所以一定要带有评价。

  如果有这三个原则在里头的话,我觉得就学心理学,你就觉得不枯燥,不抽象,不空泛,它是我们的生活,它是我们的感情,它是我们的思维,它是我们的行动,所以,我们孔子几千年就说,思而不学则殆,对不对,就是你要是没有学过的话,没有去思考的话,它等于是没有学,啥都没有,啥都没有,所以说,就是知行合一真的是非常重要。

  主持人:您这话一说就解决了我长期以来一直特困惑一现象,我碰见好多个学心理学的心理学人,他说自己爱心理学,但是我现在,您这么一说觉得他们不是爱心理学,他们是懂心理学,真懂,知识都明白,说什么都溜着呢,但是在应用、实践包括提问题的能力上,对,都没有,好像都欠缺了一些。

  嘉宾:对,我觉得你这些总结特别好,就是这个爱、懂是完全不同的境界和体验,懂只是一个信息,只是一个符号,爱是一种情感,是一种行动,所以它一定是更加丰富多彩,更加有意义,其实这也牵涉到这个心理学界在认知革命之后的一个反省,就大概在1999年的时候,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一个心理学教授叫柏赛罗,还有我们伯克利加州大学一个认知科学家,叫做雷考夫,他们都提出来

  我们以前认知心理学把知识当作一种表征,就是认知是什么,是一种表征,就好像是一种头脑里头一种印象,一种符号,他们说其实不是, 是我们身体的行动,是一种体验。

  主持人:欸,这比较新颖。

  嘉宾:也就是很多时候,我们都不知道的,其实有一种新的概念,叫做具身认知,它就已经以生动的实验证据证明了。

  主持人:哪四个字?

  嘉宾:具身认识,具是具体的具,身是身体的身,认知就是我们的认识,英文叫做embodied cognitio。

  主持人:哦,什么意思呢?

  嘉宾:embodied,就是说,它一定是把它变成了一种身心的体验,就是你看到任何事情,它都不是作为一种抽象符号,在海马系统记忆下来,它一定是大脑里头的各种神经,化学联系,我们叫做神经突触联系,这个突触联系它是体现在身体的各个方面的,你的全身都有这样的突触联系,所以说知识它一定是引起全身心的反应。举个例子,你在我们清华荷塘月色读朱自清的《荷塘月色》,那在家里读是完全不一样的体验,因为你的具身认知不一样,你在我的家乡岳阳楼,面对浩瀚的洞庭湖读《岳阳楼记》,你的体验也不一样,你在家里是读不一样,上大学四年和在家里读大学四年课本完全不一样的境界,所以说,懂和爱真的是不一样,你说的特别准确。

  主持人:那我们说我懂了,但是我现在想爱起来它,但是我们现在有的人特顿感,我真懂,但是呢我在这方面对爱的能力又缺乏敏感性,可能是以前这20多岁生活的这个年龄,冲刷了这种敏感性,假如我现在要重拾这种敏感性,我现在学的知识我想用,把它向爱的方向哪怕推进那么一点点,您有什么建议吗?

  嘉宾:我觉得一定是要把自己激动起来,人激动起来,我通常觉得就是两种方法, 一种是正面的,一种是负面的,正面的就是真的让你特别开心,特别愉悦,特别激动,所以我甚至觉得,在行动中学习就是个好的方法,不要坐下来背,不要坐下来看,不要坐下来读,可以动起来,所以古代讲诵读的时候一边走一边读,一边读一边诵,这就是一种行动的方法。学英语的时候找人聊天其实比在家里背英文单词要好得多。

  主持人:来的更有效。

  嘉宾:我们中国以前有一对一,叫做一对一,一对红,就是互相帮助,我们俩一起学习,那个效果绝对比一个人学习要好,所以说让自己激动起来,让自己行动起来,就是让你爱的第一步。首先要产生各种神经化学的联系,要有一种生理的涌动,你什么感觉都没有你坐在那儿非常冷漠的话,这个效果就不好。

  主持人:人不能呆硬。

  嘉宾:太对了!几千万年的人类演化历史,选择的是那些行动的人,你像那些呆的人,早就被其他生物一个一个吃掉了,所以我们的遗传基因留下来的是这种运动的基因、行动的基因、奔跑的基因,所以我经常讲,动其实就是生命的本质, 有人讲生命在于运动,其实他不是说生命在于锻炼身体,生命在于在行动中,在做事情,不要躺在那儿,歇在那儿,躲在那儿,宅在那儿,那个绝对产生不了爱的感觉,所以顺便说就像我们谈恋爱一样,你一早在那儿幻想那个女的多么的美, 多么的好,多么的可爱,你没有一个行动,你这个爱情绝对不会产生的,所以一定要去接触人家,跟人家搭讪,跟人家交流,跟人家沟通,所以心理学就像一个美女一样,一定要去接触它,和它搭讪,和它沟通,和它有交流,和它有情感的互动,这是讲积极的。但是我们发现,负面的情绪也会让你产生爱的感觉,一个问题让你特别愤怒,所以你想知道答案,所以有人说,你们心理学是心灵鸡汤,你觉得不对,但是你又不能够反驳,怎么办?看书去找证据,所以在负面情感的激怒之下,人也会产生爱的感觉,为什么呢? 欸?这个挺好,我回去就去跟人说了。所以我们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在帝国主义对我们进行侮辱的时候,膨胀的特别高。

  主持人:对对对对对。

  嘉宾:所以你可以看见正面的情绪,可以产生爱的感觉,负面情绪,也可以产生爱的感觉,主要是要有感觉,所以这个顿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说由于生活的磨难,就跟你讲的,几十年的生活的压抑,社会环境,还有工作,还有各种不如意,就让你产生一种对生活失去了冷漠,而冷漠确实是一个对人心、对人的智慧特别大的一种负面情绪,伤害的负面情绪。

  主持人:所以说负面情绪也分两种,一种就像冷漠这种有伤害性的,还有一种就像刚才咱提的那种,某种场合下的愤怒,其实也是能激发,但不管怎么着吧, 这人就是不应该没有感觉。

  嘉宾:太对了!就是这个人这一辈子没有任何事情让你留念,没有任何事情让你激动,没有任何事情让你产生崇敬之感和依恋之感,没有任何事情让你爱, 这一生就过得……

  主持人:想想就难受。

  嘉宾:浪费掉一样对吧,人是有感情的生物,没有感情就不是人了。

  主持人:刚才您在这儿卡卡卡卡的说啊, 请原谅我我走神了五秒钟,我为什么走神呢? 因为我就想到我有一个朋友,他特可怜,我觉得这期节目现在咱们是在录,但到时候剪出来我一定得给他看。

  嘉宾:好啊。

  主持人:他一个大宅男,哎呀,他就特别的没感觉,他对什么都没感觉,就是天天吃什么吧,他妈妈问他吃什么呀,他说随便,玩什么呀,随便,天天就窝在家里,打游戏呢好像也不是特上心,也没什么爱干的事儿,我这个人呐特想拉他一把,又无从下手,所以我觉得是不是应当,从培养他这种情感体验状态开始做。

  嘉宾:对,从情感体验开始,从运动开始,从行动开始。

  主持人:运动也有用?

  嘉宾:运动有用,现在我们已经有大量的积极心理学的证据证明,就是每天锻炼15到20分钟,大脑会分泌出各种积极的神经化学激素,比如说多巴胺呐、内啡肽 、5-羟色胺、还有包括我们说的催产素,都可以让我们产生这种积极愉悦的一种体验,所以运动其实很重要的,运动本身是可以产生快乐的感觉的。

  主持人:所以说心理学跟其他的行业之间的这种跨界有个特大的基础,就是心理学能够刺激面向于其他行业的时候人的体验,而这种体验可以极大的改善这个人从事于这个行业中的,不管是绩效表现,还是对这个行业的情感状态,他都是可以有改善的作用的。

  嘉宾:对,就心理学实际是通过激发人的积极天性和人的这种强烈的情感欲望,以及我们人类的理智和智慧来对各个行业产生渗透的作用和影响的作用,因为任何行业都是由人来做的事情,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心理活动,有心理活动那么就有积极的支持方法,当然也有负面的伤害方法。

  主持人:刚才彭老师谈了很多,都是情感因素,这有这么一个问题,就是我跟我老婆,你问我我爱她不,我特爱,这是情感因素,但有的人说你们中间有什么问题吗? 我一时半会儿想不出来,您刚提的这个提问的能力,我觉得我们在这方面其实也是有欠缺的,怎么培养提问能力呢?

  嘉宾:这是爱因斯坦当年提出来的一个特别重要的观点,他说人类的智慧,其实我们经常想的是这个过程,其实这里头有一个特别重要的能力,就是发现问题,所以科学要发现问题,生活也要发现问题,这个发现问题不是负面的,而是你知道有哪些异常、不同还有些变化,所以我们中文叫做见微知著,那么这样的能力的话能够让你对学术、对问题、对解决问题的方法方案产生兴趣,所以说为了爱一个学问,带着问题去学习总是好的,我们这个问题有的时候对小孩来讲叫做好奇心,其实也是一回事,就是说我刚才说怎样爱心理学,从问题开始,小孩对一个知识感兴趣,从好奇心开始,讲的是同样的道理,就是一定要有一个大的问号, 如果对任何事情没有问号,说明你是习以为常,认为是天经地义,你甚至认为是自己认识的,就一定是绝对真理,这就没有什么进步,这就没有什么新发现,就不会对任何学科产生兴趣,所以这就是我说的带着问题去学习。

  主持人:您这太让人长见识了,这现在这过日子不容易啊,能不能发现问题本身都成了问题了,这的确过得有点难了。

  嘉宾:确实这样。

  主持人:那除了问题之外还会是评估,我这当时学心理学的时候,不怕您笑话, 考得最差的一个是统计,一个是测量,这俩呢考的都不行,一听评估我就怵,当心理学要跟生活实际相结合的时候,对评估的要求跟咱们平时大家学心理学不一样是吗?

  嘉宾:不一样,完全不一样。

  主持人:那我就放心了。

  嘉宾:对对对。

  主持人:那您给讲讲怎么回事呢?

  嘉宾:这个评估英文叫做appraise,你说的那个评估叫assessment,这是不一样的,assessment也就是要评价,要给你定位,这个评估是没有定位的,没有人做价值判断的,不说你这个评估好,这个评估不好,这个评估是要自己看到有没有进步,有没有收获,所以说做任何事情如果有结果,有进步,有收获,有变化,你就会产生兴趣,如果做任何事情做了半天,一点结果都没有,或者说一点变化你都感觉不到的话,你怎么会产生感兴趣对吧?这就是我说对一个学科爱, 对心理学爱上瘾,那么一定要意识到自己读一个东西有变化,有收获,这个就是我说的这个评估的意思,所以用俗语来讲,可能就是有收获对吧,这个有收获是很重要的产生爱的感觉,产生兴趣的感觉的特别重要的心理过程。

  主持人:您看,有发展,有进步,有收获,但是我觉得还有个问题,就是好多人他明明在发展,在进步,在收获,可是他特焦虑,您知道吧,他这个在发展,没错,他意识不到自己这个发展,他永远都觉得自己,哎哟,还不行,还不好,没那么大进步,那这些人您有什么建议呢?

  嘉宾: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这人的这个行为啊,其实他分成两类,一类叫做气质性的,一类叫做状态性的,气质性的就是他天生的性格特点,所以有些人他就是这样的性格。

  主持人:基因决定。

  嘉宾:对,他就是,你可以说是基因,也可以是教育,反正就是他一种固定的、稳定的形态,不是说所有的固定的、稳定的形态都是基因决定的,有的时候是后期,比如说怀孕的时候出了问题,或者是培养孩子的时候出了问题,或者是生活中受到了打击,它形成一种稳定的个人特色,你都可以看出来,所以我们把他叫做特质性的一种变化,那么特质性的变化,在某种程度上是很难改的,因为是个人特点,但是也不是完全不能改,就是我们觉得要改一个人的特质性的特点,那么可以也是从环境,还有这个人原因,还有这个习惯,几个方面来着手,改变这个环境很重要的,人是这个环境动物,比如说你是一个焦虑的人,你到一个轻松的环境里头,你到一个大家都是充满了欢声笑语的地方,别人都不焦虑,对啊,他或者跟叶壮待在一起,他也许这个焦虑短暂就会消失掉了。

  主持人:没准更焦虑了,也没准。

  嘉宾:也有可能,但是我的意思就是说这种外在的、朋友的这种热情洋溢的气氛可以让他放松,所以有这样倾向的人,你可以选择积极的环境、轻松的环境、不焦虑的环境,如果你感觉到自己真的有点焦虑的话,那么到自然去走一趟,到外地去旅游一下或者找一本好的书看一看,或者拿过来彭老师的新书《澎湃的福流》读一读。

  主持人:有道理。

  嘉宾:你一下子就会忘记,所以说选择环境是一个特别重要的技巧,但是选择什么样的环境人和人是不一样的,还要看这个便利啊,还要看条件,还要看很多的这个时机。那么第二个这个控制、改变自己这种特质性的焦虑的另外一种方法就是要学会一些基本的技巧,有一些可以让我们静下心来的技巧,其实很有用的, 我们人有两个神经系统,一个是交感神经系统, 一个是福交感神经系统,我们就发现,当副交感神经系统活动的时候,容易安静下来,那怎么让副交感神经系统活动起来,比如说呼气,我发现就可以让你安静,那怎么呼,不能按照现在的方式,那怎么做腹式呼吸。

  主持人:您来一个。

  嘉宾:腹式呼吸很简单的,你就是手按住肚脐,然后在这个吸气的时候把肚子鼓起来,现在我们呼气的时候是把肚子顶出去,那你反过来,这样就可以让你的副交感神经活动让你安静下来,然后抚摸一下自己的心胸,拍肚子没有用,拍这个胸还是有些用处,然后看看自然,看看绿色,看看蓝色,听听音乐,这个人都可以让我们短暂的解除掉我们这种紧张和焦虑的状态,所以这就是一些基本技巧, 心理学有很多这样的知识,教大家这些技巧,只不过我们以前没有带着问题去学习,或者不知道在哪儿去看学习到这样的知识,我们很多人拿了一本心理学上来就弗洛伊德的《梦的分析》,肯定看不懂。

  主持人:哎哟,那那那……

  嘉宾:或者是你上来就是我们《认知心理学》,都是神经通道对吧

  主持人:大部头的。

  嘉宾:或者你看到我们的以前的唯物主义的《普通心理学》,上来就是各种神经系统的这个知识,这是解剖的一部分,上来就是解剖,所以绝对没有这个效果嘛,因为不是你需要的知识,但是现在已经有很多新的心理学书籍、教材、课本出来。

  主持人:以应用为导向。

  嘉宾:应用为导向的,绝对对大家有帮助的,这就是我讲的第二个技巧,就是你可以培养一些让你放松的一些技巧。第三个我觉得也可以形成习惯,就是习惯它可以对我们人的一种特质、一种本性产生一种矫正作用,可能大家不知道,彭老师是一个特别内向的人,我很腼腆的。

  主持人:完全看不出来。

  嘉宾:看不出来吧,你就跟我一样,但是因为我这个职业,是人民教师,所以我必须跟大家打交道,我必须上电视,我必须到媒体,我必须侃侃而谈,滔滔不绝,但是这怎么形成的? 这就是形成一个习惯,就是强迫自己,不断地去锻炼自己去做自己认为应该做的事情,从小事做起,逐步积累,最后就形成一种生活习惯 ,这种习惯就可以对自己的天性产生一种纠正作用、塑造作用和升华作用,所以选择环境、培养技巧,再就是形成习惯,我觉得就是最常用的三个方法。还有更多啦,学习心理学你可以学到更多,我只是说简单的介绍一下我最有效的三个方法。

  主持人:那我刚才听到一个非常有趣的,就是选择环境这件事情。

  嘉宾:对。

  主持人:好多人也都知道说我现在心情不好,我出去走走,找个地儿旅游,我看看大自然,我跑跑步,但是很多人假设他没有条件换个原生家庭,没有条件换个新的工作岗位,没有条件去换一个大型的外在的环境,我们可能从内心的内观环境的改善来降低自己的焦虑水平吗?

  嘉宾:当然可以,所有的环境体验都是心理活动的产物,大家一定要意识到就是说心有宇宙,这什么意思,就是说宇宙可以在心里头形成,因为我们人的环境它不是物理的环境,它是心理的环境,这个心理的环境是在某种程度上,不一定完全跟物理环境等同的,你换不了物理的环境你换心理的环境,一个杯子是一半的空还是一半的满,这就是一种心理的评价,所以说心理学最大的作用就是对任何物理的环境、生理的环境产生心理的价值,而这个价值是相对的,是主观的,是个人特有的,所以可以改的。

  主持人:哎呀,彭老师说这么多,其实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懂那么多知识,包括你看我们这期节目,也依然是知识,虽然我们这期节目阐述的就是知识本身要知识化为实践,却依然无法代替你的实践,但不管怎么说,实践的前提是了解的更多,推荐一下彭老师刚出的书,相信大家读了以后肯定大有裨益,《澎湃的福流》对吧?

  嘉宾:对,这就是我对大家的一个祝福,也是我的一个心愿,就是希望我们中国的广大的观众,还有我的书的读者,从这个书中领会到真正的心理学的精髓,这就是积极的人生是我们的天性。

  主持人:《澎湃的福流》这本书不薄,有点内容,一期每日谈心聊不完,我们后面还有几期每日谈心,彭老师会接着做客,咱们到时候一起,大家侃侃《澎湃的福流》这本书。话说到这,还得跟大家报个料,放心,是好消息,彭老师倍儿大度,给了咱们节目组几十本书还都是签名版的,即刻开始,打开微信搜索“每日谈心”,关注咱们《每日谈心》微信上的官方公众号,里面就有渠道是怎么来抽取咱们这个彭老师亲笔签名版的《澎湃的福流》。 后面还有几期节目还会请到彭老师,到时候咱们接着聊,感谢各位收看我们的《每日谈心》。谢谢彭老师!

  嘉宾:谢谢叶壮,谢谢大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至2030年中国慢性肝炎死亡人数可达一千万

如不采取紧急行动提高治疗的可及性,到2030年中国因慢性肝炎…[详细]
至2030年中国慢性肝炎死亡人数可达一千万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