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便便用3张纸说明体内有湿气?

2016年08月10日 06:32 金陵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你擦便便需要几张手纸?一两张搞定,还是得用三五张?近日,就在微信朋友圈里流传着这样一个热帖:擦便便要3张纸说明身体湿气太重,需要“除湿”。

  擦便便要3张纸说明得除湿?

  朋友圈“神帖”称:湿气才是百病之源

  你擦便便需要几张手纸?一两张搞定,还是得用三五张?

  如果是后者,那么根据最近在微信朋友圈里流传的一个热帖内容,你是有湿气在内,需要祛湿了。该帖声称,湿气乃是现代人“百病之源”,正是由于现 代人肉吃得太多,食物有污染,且运动量少,所以身体阴盛阳虚、湿邪内郁,伤及脾胃,最终带来诸多疾病。而在致病的风、寒、暑、湿、燥、火这“六淫邪气” 中,中医最怕的就是“湿邪”。

  不过,南京市中医院内科主任中医师骆天炯说,“湿邪”只是“六淫”(风、寒、暑、湿、燥、火)之一,并没有传言中那么恐怖。而其中一些关于湿邪的说法也不正确。

  现代人病多都是湿邪作祟?NO

  骆天炯告诉记者,“湿邪”作为“六淫”之一,是在人体正气不足、抵抗力下降时,入侵成为致病因素,导致疾病出现。

  比如“湿邪”可能引起身体沉重、疼痛,尤其是关节伸缩不顺,可引发腰背病或关节痛;“内湿”还表现为脾胃不佳,尤其是本身脾胃就不好的人,会有 口淡、食欲下降的表现,胸腹部还会感到很闷,也容易拉肚子,或者出现功能性胃肠炎发作的情况。如今生活繁忙的都市白领,肠胃多少都有点不佳,有的人即使胃 肠病症不明显,也容易成为某些状况下胃肠病发的伏笔;还有的人会出现打嗝,腹部胀得难受,这些都是消化不良的症状。

  不过,要是按照帖子中的说法,“湿邪从来不孤军奋战,所以极难处理。”虽然没有错,但却夸大了湿邪的可怕性。

  对于人体来说,“六淫”包括风、寒、暑、湿、燥、火,这其中不少都会“合作”,而单一的邪症入体,处理起来肯定比“双邪合作”要容易得多。“比 如单单是寒邪,那么驱寒就可以。”这一点不仅对湿邪如此,对其他也是如此。现代人病因复杂,也不只是和湿有关,一味除湿更是要不得。

  比如有些人是阴虚体质,燥邪入体,这和湿就关系不大。如果贸然除湿,反而可能火上浇油。另外,在秋冬季节,大部分人更容易被燥邪所伤,所以此时讲究滋阴润肺,而如果不分青红皂白来除湿,那简直是火上浇油。

  便便难擦净就是湿邪入体?NO

  那么,该如何辨别自己是否湿邪入体呢?根据这个网络热帖的说法,我们可以一看便便,二看起床状态。

  按照其说法,如果便便不成形、长期稀溏,或者便便很粘、难以擦净,这都是体内有湿。如果发生便秘,但解出来的便便不成形,那更说明湿气太重,大 便粘在肠子上无法排出,而这更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因为肠道会将宿便中的毒素进行吸收,损害我们的健康。另外,如果每天早上起床时都觉得犯困,似乎头上有 种东西在裹着,让人打不起精神、懒得动弹,那么不用望闻问切也可判断出他湿气很重了。

  对于这种说法,骆天炯告诉记者,观察便便的确算是比较有效的方法。

  “拉肚子是最常见的湿气表现。脾喜燥恶湿。如果体内的湿气太重,脾脏就会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当脾不好时,消化吸收就不好,一系列的口中黏腻不爽、上腹胀满不舒服的问题也就出现了。”

  但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腹泻都和湿气有关,还要综合其他指标。至于湿气引发便秘,这种情况确实存在,但便秘的情况同样很复杂,由燥邪引发的便秘同样常见,而这两种处理的方法截然相反。至于“宿便有害”的说法,其实在中医中并没有宿便一说,这有过分夸大之嫌。

  除湿就得吃辣吃大米?NO

  对于确实存在湿邪入体的人来说,适当除湿还是有必要的。不过这在夏季更常见一些。

  “每到夏季,都会有许多除湿的法子。有的主张吃辣,有的主张吃苦。所以一提到祛湿就光想着辣,这可不对。”骆天炯说。

  吃点辣,对于体内有湿气损伤脾胃的人来说,是不错的。像四川、湖南、广西、江西、贵州人都爱吃辣,是因为这些地方气候潮湿,而辣椒有除湿的功 效,能把体内多余的湿气驱除出去。因此那些地方的菜肴也都比较辣。不过,吃苦除了可以降火,其实也能祛湿。中医认为“苦”有三大作用,除了“降火”,兼有 “燥湿”(祛除暑湿)和“坚阴”(泻火存阴)的作用。所以祛湿可不只是“吃辣”一个法子。

  在网络热帖中,提供了一大堆祛湿食疗方,可骆天炯说,这些法子大都效果不大,其中用到大米的那几个方子更是不对。其实,要除湿应该从各方面进行 调整,例如不要久居潮湿之地,尽量不要到潮湿的地方劳作;湿气大、阴雨天时不要常开窗,但最好仍进行通风;注意室内的抽风和抽湿;即使衣服难干也不要勉强 穿不干的衣服。潮湿往往与“寒”一起来,要注意保暖,不要受凉;不要吃太寒凉的食物;多吃健脾胃、去湿食物,如薏米、冬瓜皮、茯苓、生姜皮、陈皮、红枣 等,适当温补;平时容易出现多汗、反复感冒的气虚患者,为提高免疫力,可以吃些山药和大枣;对于胃口不佳的人,可适当吃些山楂等开胃食物;天气好时要多外 出晒太阳,适当运动。不过最重要的是,首先得弄清楚你是不是真的有湿气要除,千万别一方面燥邪伤体,一方面还在排湿,那问题可就大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