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监狱实验:论好人如何变坏

2016年08月15日 19:54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作者:彭凯平

  如果我告诉你,有一部电影,你看了就会对人性的善良失去希望,你还会去看吗?

  人类历史上有那么几个人,彻底让人们改变了对自己的看法。第一个是哥白尼让的日心说,让人们知道了地球并不是宇宙的中心;第二个是达尔文的进化论,让人们知道了自己并不是万物之灵;第三个就是弗洛伊德的人格结构理论,让人们知道了其实自己只是潜意识的奴隶。

  任何稍微学习过心理学的人,一定都听说过这个实验——它是菲利普·津巴多(Philip George Zimbardo)教授在1971年夏天设计的一个很小的实验,却成为了心理学历史上一个很伟大的实验,引发了全球心理学界重新审视以往对于人性的天真看法。

  实验中,通过专门测试挑选了征募来的受试者,即身心健康、情绪稳定的大学生,这些人被随机分为狱卒和犯人两组,接着被置身于模拟的监狱环境。实验一开始,受试者便强烈感受到角色规范的影响,努力去扮演既定的角色。到了第六天,情况演变得过度逼真,原本单纯的大学生已经变成残暴不仁的狱卒和心理崩溃的犯人,一套制服一个身份,就轻易让一个人性情大变,原定两周的实验不得不宣告终止。

  著名的好莱坞导演凯尔·奥瓦内兹(Kyle Alvarez)将实验拍成了电影《斯坦福监狱实验(The Stanford Prison Experiment)2015》

  电影于2015年7月17日在纽约首映了,这是该实验故事第三次被拍成电影登上大银幕。第一次是由德国导演改编拍摄的,名叫《死亡实验 (Das Experiment)》;2010年,又被美国的导演改编成《监狱风云(The Experiment)》。这部电影一经发布即获得了圣丹斯国际电影节(Sundance Film Festival)的“最佳科学影片奖”。

  科学研究者能够获得好莱坞的青睐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情;想一想著名经济学家纳什的社会影响,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电影《美丽心灵》的帮助。

  ? 未完成的心理学实验

  1971年,8月14日,周日。美国加利福尼亚。

  津巴多教授将斯坦福大学心理系的大楼——乔登楼的地下室改造成了一个模拟的监狱。并从报名参加实验的学生中,挑选出24名身心健康、遵纪守法、情绪稳定的年 轻人参与实验,他们被随机分成三组:9名犯人、9名看守、6名候补。

  原先是计划观察“囚犯和看守”这两组人在接下来的2周(14天)时间里,他们在生理、 心理和行为方面的变化。但没想到这样一个简单的人为角色的分工,居然在不到1周的时间里,就让那些富裕的中产阶级的孩子,真的相信了自己是“看守或囚犯” ——更难以理解的是,那些承担了看守职务的人,开始在情绪上和身体上虐待那些囚犯;而那些扮演囚犯角色的年轻人,开始对权威表现出反抗、服从,然后是郁闷和抑郁的状态,甚至出现了严重的自杀的倾向。这使得当时刚刚拿到伯克利加州大学助理教授职务的马斯拉奇(津巴多教授当时的恋人,后来成为了津巴多先生的夫人)出面,要求终止这个实验。

  因此,这其实是心理学历史上一个没有完成的研究。而恰恰是这样一个没有完成的研究,彻底揭示了“人性的脆弱”,生动地说明了——人们在拥有权力之后,这种权力感对自己和其他人的影响。同时,这在某种程度上也说明了——在团体表现出对权威的遵从和温顺之后,人们的行为和心理将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

  津巴多“斯坦福监狱实验”的伟大,是因为他关注的是人性永恒的问题。比如,是什么让一个人变得邪恶?一个好人,有时是不是也会干坏事?如果好人也能变坏的话,那又是什么使人们越过那条边界?而津巴多的实验恰好在一定程度上回答了这些敏感的问题。我们目前起码可以知道,处境可以极大地影响一个好人,让他变得邪恶。权力如果不加控制,也会对其他人,包括我们自己,产生巨大的伤害。

  反观现实生活中,我们也经常会看到类似“斯坦福监狱实验”的场景。尤其是当人们丧失了自我的意识、自我的判断、自我的良知时,我们很容易被他人、形势、环境等大趋势所驱动。

  ★ 路西法效应

  根据津巴多教授多年的研究,他在2007年曾出版了一本《路西法效应:好人是如何变成恶魔的(Lucifer Effect:Understanding How Good People Turn Evil)》的新书。“路西法”是光之守护者,曾经是上帝最宠爱的天使,但是由于他挑战上帝的权威,带领一群堕落的天使投身地狱,成为上帝的对手——魔鬼撒旦。

  那么问题来了

  ? 好人如何才能不变坏呢?

  如何抵御“路西法效应”呢?如何让我们超越社会角色和社会期望对我们产生的负面影响?有什么方法能让我们静下心来,敬畏苍天,扪心自问,坚守信仰?在《路西法效应》一书中,津巴多提出“10步法”可以帮助我们战胜类似恶魔影响的方法:

  ? 承认错误。让我们接受“人皆有过”这句话,只有能意识到自己也有可能犯错误,我们才有可能摆脱恶魔的控制。

  ? 独立思考。一定要多去觉察自己的经历、行为和人生,就像我们中国人经常提醒的要“吾日三省吾身”。

  ? 担当责任。无论如何,我们要为自己的决定和行动承担自己的责任,而不只是去责备外人和环境;因为所有人类的行为,都会受到内、外因交互作用的影响。而一旦否认自己的责任,我们就无法从错误中吸取教训来得到进步。

  ? 做最好的自己。首先我们应不忘初心,始终保持自己的良知;同时,我们应释放关于自己的信息,从而去匿名化的社会状态,但要注意避免给人产生负面的刻板印象。

  ? 尊重正义的权威,而不是邪恶的权威。我们尊重权威的权利和位置,但不一定非得尊重权威位置上的人。因为不是所有的权力、权威、专家和机构都是正义的,很多自私的人会利用这些正义的机构,去做自 己邪恶的事情。所以,我们一定要把机构和代表机构的人区分开来;而这种区分人和事的态度也是保持自己理性特别重要的思维能力。

  ? 融入群体,但保持自己的独立性。千万不能为了迎合别人,而丧失自己的人格、尊严和独立精神。

  ? 始终保持对框架的警惕。也就是说,要意识到可能会有人让我们的心理、思维和行为进入到某种特定的模式和框架之中。俗话说得好:“防人之心不可无,害人之心不可有”,这就要求我们保持“避免被别人利用”的一种警觉。

  ? 保持最佳的时间观念。别太想近处,但也不要想得太远;而是以最佳的、平衡的时间观念,不虚幻末来、也不沉迷过去。

  ? 不能为了安全的假象,而牺牲人民的权利和自由。要特别小心,有人用恐惧、愤怒、威胁等各种吓唬人的事故和场景来迷惑我们,控制我们。任何时候,人民的尊严、自由和幸福是我们最重要的着眼点,而不是所谓的安全问题。

  ? 反抗任何不公正的体制。权,应该为民所用,而不只是让人民服从权利。这种简单的道理,往往在我们生活中被忽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晚上吃姜有何危害

2016年08月16日 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