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西法效应:好人也可能变成恶魔

2016年08月16日 09:08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每日谈心》搜集整理

  如果有人唆使你电击一个素不相识的人,你会照做吗?

  历史上的大屠杀会不会一直发生下去?

  或许你会毫不犹豫的说:不会,但是,令人悲观的是,实验证明这两个答案都是YES。

  菲利普·津巴多教授(Philip George Zimbardo)的监狱实验,扯下了人类的最后一块遮羞布,揭示了人性中黑暗、隐蔽的一面。揭示了善恶之间并非不可逾越,环境的压力会让好人做出可怕的事情,津巴多教授将这个实验所暴露出的人性转变成为“路西法效应”。

  看到这里不知道你会作何感想,是否也会觉得悲哀?

  想想我们身边屡见不鲜的案例:扶老人被讹,救人被偷等让英雄流血又流泪,其实,英雄是什么?超人?蝙蝠侠?蜘蛛侠?不,这个世界是需要英雄的,但是,津巴多认为,这些都是人类创造的艺术形象,而人类的英雄是从人类自身当中不断涌现的。

  津巴多教授在TED上有一个演说,叫做Hero imagination project 就是英雄想象力项目,他认为英雄其实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么高高在上,他完全可以从改变自我和改变他人的微小琐事开始,进而就能促进一个人整个生命历程的积极转向。

  每个人都是一个hero in training 也就是我们每一个人其实都是培训中的超人,在等待合适的时机来展现自己的本性。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这就是英雄的一个基础准则,如果每一个人都能准守这个准则并且尽量的去影响别人,那么这个世界将会是一个英雄的国度。

  就如同津巴多认为,既然环境会让人变得不好,那么是不是可以通过改变环境让这个世界变成一个更好的世界,让人变得更好,这也是津巴多教授一直以来所秉承的原则与梦想,他号召每个人从改变自己开始,学会英雄主义,从而改变世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