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过后要重“收”

2016年08月18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今年多地立秋前后雨水大湿气重,秋季养生就显得非常重要。夏季多数人都会因熬夜、运动量大、工作量大、出汗多等原因导致体内精气不足,那么到了秋天以后就要尽可能地做到“收”。秋季更适合早睡早起,做到不熬夜很重要,否则就会伤精血。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立秋之时,阴气已经开始旺盛起来,阳气沉伏,人体就像冬季一样,逐渐进入了封藏的时候,不要被外界的寒冷所损伤耗散。所以,此时正是收敛阳气、培补元气的最 佳时节。守养元气,从关元穴(简单来说在脐下4指处)开始,因为这个部位靠近肾脏,元气由元精炼化而成,而人的先天元气又藏于肾,它关系到人体元气的盛 衰。可选用隔物灸或直接用温和灸,隔日灸1次,连续灸10次。

  秋季气候干燥,夜晚虽然凉爽,但白天气候仍较高,据中医“燥则润之”原则,应以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新安神的食品为主,可选用芝麻、蜂蜜、银耳、乳品等具有滋润作用的食物。秋季空气中湿度小,皮肤容易干燥。因此,在整个秋季都应重视机体水分和维生素的摄入。

  张正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