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我们脸红心跳的时刻

2016年08月22日 13:10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害羞是一种天生的遗传基因,一种后天养成的性格特征,还是特定环境下的情绪反应?害羞是一重心灵的藩篱,一个自我的囚笼,还是一丝隐秘的幸福?害羞是孩童时代的必经阶段,还是可以由父母和学校帮助克服?外向和害羞真是一对矛盾体?害羞的女人真的要比男人多?害羞的我们,如何学会表达,学会爱?心理学大师津巴多教你认识害羞,克服害羞。

  理解害羞:

  你知道吗?我们每遇到10个人,就会有4个人正在经历着害羞!害羞就是害怕人,尤其是害怕那些不知为何自己从情感上感受到成胁的人:也许是新奇而又不确定的陌生人,也许是权力在握的权成者,甚至可能是甜蜜邂逅的异性。

  尽管许多害羞的事实令人沮丧,但是我们要知道害羞也有积极的方面。那些看到害羞积极面的害羞者用“矜持”“隐忍”“谦逊”等词语来形容害羞,当被雕琢修饰过后,害羞被认为“深沉”或“高品质”,大卫尼文、查尔斯王子、凯瑟琳赫本等都是“我喜欢害羞”的典范。

  走进害羞者的个人世界:

  害羞的人会压抑自己的想法、感觉和行为以维持面子。在公众面前,害羞者看上去十分镇定,而他们的内心世界却像一条复杂的思想高速公路:这条公路上混乱不堪,到处都堆满了感情碰撞和被压抑的欲望。

  旧金山歌剧院的著名男中音科内尔·马克奈尔(Cornell MacNeil)回忆道:“我现在还能记得自己曾在派对上感到困窘。那时我还是一个来自明尼苏达州的小男孩。举个例子吧,1966年歌剧院开张后,在雍容华贵并且美女如云的旧金山举行了一场盛大的宴会。宴会上供应了很好吃的烤鸡,这种烤鸡因为特殊的烹饪手法而变得很滑。我当时就担心自己吃鸡时,鸡肉会从盘子里滑出来,掉到身边某位女士的露肩礼服上。最后的结果是,我只吃了米饭。”

标签: 害羞情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