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习惯让肝脏受损

2016年08月25日 06:30 京华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腺体,它在人的新陈代谢、胆汁生成、解毒、凝血、免疫、热量产生及水与电解质的调节中均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专家表示,日常生活中一些不良生活行为很容易伤肝,大家要尽量避免。

三种行为最伤肝三种行为最伤肝

  过度劳累

  研究证明,过度劳累会降低人体的抵抗力,使人体更容易患各种疾病,包括各种肝炎病毒;劳累、生活不规律都会使肝病患者的疾病加重或复发,虽然劳累本身不是肝病的病因,但它是肝病复发的诱因。

  过度劳累会使肝脏缺氧、缺血的情况加重,容易使原来已经受损的肝细胞因缺血、缺氧而坏死,可以破坏机体相对平衡的免疫状况,促使乙肝病毒复制加剧,肝脏负担加重,导致肝炎复发。

  经常熬夜

  专家指出,爱护肝脏必须注意休息与睡眠,成年人正常睡眠时间应为6-8小时,在睡眠期间包括肝细胞在内的所有细胞开始自我修复,静卧可增加肝脏40%的血流量,使肝脏得到更多的血液、氧气及营养的供给,有利于肝细胞修复和再生,从而让肝脏更健康。

  抑郁或发怒

  中医认为现代人精神压力大,工作紧张,容易受悲观、抑郁和怒火等不良情绪困扰,这些不良情绪会伤害肝脏,导致肝功能紊乱。

  不良精神情绪如长期存在,会引起肝络失畅,肝阴受损,而出现胁肋疼痛。若查肝功能,可有ALT、AST、TBA、TBILI等异常。对肝病患者来讲,保持豁达开朗等良好心态,是保护肝脏气血冲和、不受伤害的大卫生观,此乃护肝之首。

  因此,爱肝护肝须注重心绪的调节,舒畅的情绪不但能使气血调和、血液循环改善,加快肝脏的新陈代谢,对于肝炎患者而言,更有助于缓解肝炎活动、延缓纤维化的进程,防止癌变等益处。

  京华时报(微博)记者钱宇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早上吃姜的最大好处

2016年08月24日 0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