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秘诀应对秋老虎

2016年08月25日 14:42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科普中国微平台

  俗话说,“冷在三九,热在三伏”,虽然已经立秋,但在气象上划分气候季节要根据“平均温度”,即当地连续5日的平均温度在22℃以下,才算真正的秋天。进入末伏连续高温天气该如何应对?有哪些防御措施可以抵御高温对身体带来的伤害?擦擦汗,一起长知识!

谨防秋老虎谨防秋老虎

  1. 人体能够忍耐多高温度?

  人体能够忍耐的环境温度是有一个极限的:大约116℃,这是人体置身其间仍能维持呼吸的温度。人体在71℃环境中,能坚持整整1个小时;在82℃时,能坚持49分钟;在93℃时,能坚持33分钟;在104℃时,则仅仅能坚持26分钟。但是,据有关文献记载,人体能忍受的极限温度似乎还要高一些。

  但是这是玩极限挑战的人才能忍受的,并且一般是在相当干燥的条件下进行的,对于一般人来说,据测量,人体皮肤温度大约是32℃。所以如果温度高于32℃,空气就会对人体发生加热作用,使人产生热的感觉,于是人体就通过出汗散热来维持热量平衡,以降低体温。根据世界各国的实验,夏季,人们感到最舒适的气温是19—24℃,当环境温度超过舒适温度的上限时,人们便感到热,若超过37℃时就感到酷热,一般来说,人们能够忍受的温度上限是52℃。

  2. 热射病到底有多要命?

  热射病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在中暑的分级中就是重症中暑。因为持续闷热会使人的皮肤散热功能下降,而且阳光中的红外线可穿透皮肤直达肌内,此时热量积聚在脏器及肌肉组织,引起皮肤干燥,肌肉温度升高,导致汗出不来,继而影响全身各器官组织的功能,患者会出现局部肌肉痉挛、高热、无汗、昏迷、呼吸困难,甚至呼吸衰竭等现象,是中暑最严重的一种类型。在高温条件下进行体力活动或非体力活动都可能引发这种严重中暑。如得不到及时妥善的救治,死亡率高达40%~50%。

  遇到高温天气,就要注意降温。如高温下发生有人昏迷的现象,或者高烧持续不下,要马上送至医院进行液体复苏治疗,千万不可以为是普通中暑而小视,耽误治疗时间。

  3. 为什么三伏天要40天这么久?

  三伏是初伏、中伏和末伏的总称。我国自古就流行的“干支纪日法”,用10个天干与12个地支相配,组成60组不同的名称来记日子。其中,每逢有庚字的日子叫庚日。“庚”字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10个天干中的第七个字,庚日每10天重复一次。从夏至开始,依照干支纪日的排列,第三个庚日为初伏,第四个庚日为中伏,立秋后第一个庚日为末伏。当夏至与立秋之间只出现第四个庚日时,中伏为10天,如出现第五个庚日则为20天。这么一来,三伏天既可能是30天,也可能是40天。如果三庚日来得早,就会出现立秋前一共有五个庚日的现象,因此就会延长中伏的时间,三伏天总天数可以长达40天。而进入伏天后,地表湿度变大,每天吸收的热量多,散发的热量少,地表层的热量累积下来,进入三伏,地面积累热量达到最高峰,天气也就最热了。

  4. 学会避暑,再热也不能贪一时凉快

  高温天气应减少活动,尤其要避免长时间在高温环境或烈日下活动。一般来说,晴日里,上午九点以后就不宜外出。居室内要注意适度的通风和降温。有条件的,可以选择去一些气温较低的风景区避暑。

  高温天不能只顾眼前舒服,过于避热趋凉,如在露天乘凉过夜或阴冷无度,致使中气内虚,从而导致暑热与风寒之邪乘虚而入。当在室内感觉凉意时,一定要站起来活动四肢和躯体,以加速血液循环。当出现头昏眼花、四肢发麻、恶心口干、皮肤干燥等症状时,应首先想到这是中暑的先兆,须立即采取降温措施,如用冷水擦浴,头敷湿毛巾等,如仍不能减轻症状,甚至还出现高烧、呕吐等症,则要立刻送医院急救。

  5. 高温天饮食调节,不要让身体罢工

  天气炎热人体出汗多,使胃肠消化液生成和分泌减少,常常会出现营养失调、腹胀腹泻便秘等现象。所以夏季高温天气的饮食尤其要以清淡松软为宜,且不宜太饱;食物搭配方面,除了要注意色泽鲜美,味道爽口外,也要保证一定的热量和营养。要补充维生素,同时也不能忽视对谷类、豆类和瘦肉的摄入。夏季里,还要多食用含钾高的食物,多吃一些清热利湿的食物。

  同时,要养成科学喝水的好习惯。一是养成主动饮水的习惯,不要等口渴时才喝水,口渴时表明人体水分已失去平衡,细胞开始脱水,此时,最好能饮用含有0.2%左右盐分的水。二是大渴勿过饮,这样喝水会使胃难以适应,造成不良后果。三是用餐前和用餐时不宜喝水,因为进餐前和进餐时喝水,会冲淡消化液,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长期如此对身体不利。四是早晨起床时先喝一些水,可以补充一夜所消耗的水分,降低血液浓度,促进血液循环,维持体液的正常水平。

  6. 科学午睡保证睡眠,抵御盛夏高温

  提倡积极休息,在保证身体不疲倦的前提下,可选择在早晨或傍晚进行适当的锻炼。

  午睡要科学合理,午睡时间以一小时左右为宜,尽量避免在走廊里、树荫下、草地上、水泥地面上“随遇而睡”,也不要在穿堂风或风口处“顶风午睡”,更不适宜趴在桌沿或靠在椅子上“直立午睡”,这些不正常的午睡,对人体健康常常“弊”大于“益”。

  温馨提示:这么热的天,大家要尽量避免午后高温时段的户外活动,尤其是老年人和儿童,一定要注意多休息,多喝水,保证睡眠,多了解一些防暑降温的知识,做到有备无患。

标签: 秋老虎便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