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内有湿百病生

2016年08月29日 05:51 新浪健康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现在的人,吃肉吃得太多,吃的食物里有污染,运动量少,身体阴盛阳虚,湿邪内郁,所以大便无法正常。为什么成型的大便很少呢?中医里讲,脾虚则便 溏,中国人本应以五谷杂粮为食,现在以肉食为主了,长期这样,伤害的是脾胃。所以,大便不成形意味着脾虚,也意味着体内有湿气。

体内湿气是万病之源体内湿气是万病之源

  在致病的风、寒、暑、湿、燥、火这“六淫邪气”中,中医最怕湿邪。

  湿是最容易渗透的。湿邪从来不孤军奋战,总是要与别的邪气狼狈为奸。湿气遇寒则成为寒湿,这就好比冬天的时候,如果气候干燥,不管怎么冷,人都还是能接受的,但如果湿气重,人就很难受了。南方的冬天比北方的冬天更令人难受,就是因为南方湿气比较重,寒湿袭人。 

  湿气遇热则成为湿热,这就好比夏天的桑拿天,有热又湿,让人喘不过气来,明显不如烈日当空、气候干燥的时候来得痛快。

  湿气遇风则成为风湿,驱风很容易,但一旦成了风湿,就往往是慢性疾病,一时半会儿治不好了。湿气在皮下,就形成肥胖,也是不好处理的健康问题。

  体内湿气过重的表现 

  ●头部沉重、四肢乏力、昏昏沉沉、失眠、记忆力下降、易怒、烦躁。

  ●口中发黏,舌苔厚腻。

  ●胸腹胀满、食欲欠佳、小便不畅。

  ●下肢浮肿,朝轻暮重,大便不成形,而且黏滞,便完后感觉不爽。

  ●早晨起床时特别疲劳,打不起精神,而且越躺越乏。

  ●皮肤病复发,脚趾缝痒,起水疱甚至溃烂。

  综合中国新闻网、新浪健康博客报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