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专家原来这样喝柠檬水!你喝对了吗?

2016年08月30日 06:30 《生命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柠檬富含柠檬酸、苹果酸、维生素C、钾、钙、镁、磷等,还含有柠檬精油、橙皮甙、柚皮甙等保健成分,切片泡水更有利于营养物质的释放。那么,柠檬水应该怎么泡呢?《生命时报》特邀权威营养专家,给大家讲讲泡柠檬水的学问。

图片来源:东方IC图片来源:东方IC

  受访专家: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 范志红

  最好选择鲜柠檬

  新鲜柠檬香味浓郁,而干柠檬的香气成分和维生素C都有一定损失。鲜柠檬一定要带皮切薄片。因为皮的部分类黄酮物质更高,如橙皮甙、柚皮甙等,它们都是有益健康的成分,柠檬精油也主要在皮里面,而切薄则有利于柠檬皮中的香气成分泡出来。

  类黄酮物质有淡淡的苦味,和柠檬本身的酸味相配合,天热时喝更解渴。剩下的柠檬可以在切口处涂些蜂蜜,用保鲜膜包上,能在冰箱里存三天。

  水温60~70℃比较适宜

  泡柠檬的水太凉,香味不容易泡出来。如用沸水浸泡,则会有较多的苦味物质溶出,比如橙皮甙等。有人担心,水温太高会导致维生素C的损失,其实柠檬的酸性较强,而维生素C在酸性条件下耐热性较好,没那么容易损失。因此,泡柠檬的水温一般在60~70℃比较合适。

  柠檬泡水一定要淡

  如果用柠檬水代替白开水来解渴,则泡水时一定要淡。一大片带皮柠檬泡1升水,能倒3~4小杯,一般冲泡2~3次,没有柠檬味道时换片新的即可。这样泡出来的柠檬水不酸不涩,比较清香,不加糖或蜂蜜即可饮用,所含能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如果柠檬片放的比较多,则需要加糖或蜂蜜,有利于平衡酸味。

  最后,需要提示大家的是,柠檬水加一点蜂蜜或白糖会更好喝。但是,淡甜的柠檬水大约含有5%的糖,一杯(200克)加糖蜂蜜水中含能量40千卡,如果喝两杯,就相当于吃1/4碗米饭,所以需要控制体重的人要限量。

  此外,胃酸过多的人只需把柠檬水尽量泡淡一点就可以喝,因为少量的柠檬酸有利于胃黏膜修复。对于消化不良者来说,在淡柠檬水中加薄薄一片姜佐餐饮用,对促进消化液分泌还有好处。

  不加糖的淡柠檬水中没有钠,几乎不含能量,而含有钾、少量维生素C和少量类黄酮物质,很适合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和痛风等慢性病人日常饮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生命时报”的所有作品,均为《生命时报》合法拥有 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报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报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获取授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