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你通便解毒的小菜

2016年09月18日 00:41 东北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油菜又称芸苔、胡菜、寒菜、苔菜等,传说唐代名医孙思邈头部曾长一肿物,疼得死去活来,忽然想起古书中有芸苔治风游丹肿的记载,立即取来油菜叶捣烂外敷,很快肿痛得愈,于是后人也相继效仿。

  在我国,油菜按照地理区域划分,分为冬油菜区和春油菜区。长江中下游及四川盆地为冬油菜区,占全国种植面积的80%以上。青海高原为春油菜区,油菜花开之时,青海湖畔黄花碧水,十分壮观。

  中医认为,油菜性味辛凉,归肝肺脾经。《随息居饮食谱》称,油菜“烹食可口、散血消肿、破结通肠。子可榨油,故名油菜。”民间对习惯性便秘、热毒疥疮等也习惯多吃油菜,是用其散血、消肿作用。

  油菜在所有蔬菜中,是含钙的佼佼者,每百克中含钙140毫克左右。其中丰富的纤维素,可以减少脂肪吸收,促进肠胃蠕动,对减轻便秘和预防大肠癌有好处。据研究,油菜中还含有类雌激素物质,可以从一定程度上减少恶性肿瘤的形成。此外,多吃油菜对上焦热盛引起的口腔溃疡、牙龈出血也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需注意的是,油菜不宜与动物肝脏、黄瓜、胡萝卜同食,否则其所含成分可能破坏油菜中的维生素。

  润肠通便方:可用于肠胃热引起的便秘及老年习惯性便秘。油菜100克洗净切段,水发香菇50克洗净切开。植物油烧六成热,放入葱姜爆锅,并放入瘦肉末适量煸炒。加入油菜及香菇炒熟,放入盐及少量香油调味即可。

  消肿散结方:适用于疮疖肿痛、乳腺增生。鲜油菜200克洗净,开水焯熟切段,海带100克切丝焯熟,加入芝麻酱、味精、盐、蒜泥凉拌即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舌头这样预示重病

2016年09月17日 0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