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月不晒被 百万螨虫陪你睡

2016年09月20日 06:30 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3月不晒被,600万螨虫陪你睡!”曾经,一则据称源于英国金斯顿大学的研究报告,让众多微 博网友“毛骨悚然”。而晒完被子后的所谓“太阳味儿”,也被这份报告煞风景地解释为“螨虫被烤熟”的气味。近日,记者实验调查,家居用品螨虫滋生排行榜前三名分别为棉被、沙发坐垫、枕头。

三个月不晒被 百万螨虫陪你睡三个月不晒被 百万螨虫陪你睡

  专家辟谣

  任何可见光源都能灭杀螨虫

  晒被子后所谓的“阳光味儿”,其实就是螨虫被烤熟的气味?

  成都市二医院皮肤科专家蔡琦表示,虽然谁也说不清“阳光味儿”究竟是什么味儿,但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螨虫绝大部分组成都是水,所以即使被阳光烤熟了,也不会产生任何气味。而起床后叠被子,给螨虫提供了潮湿的生存环境,所以最好不要叠被子。

  据蔡琦介绍,螨虫生存环境通常是温润潮湿的。北方干燥,螨虫相对比较少,而成都相对湿度常年在80%左右,是螨虫最爱。

  螨虫与人是“共生共存”的关系,只要数量不超过一定限度(据医学界观点,一个显微镜视野内,样本中螨虫数超过2个即为超限),对人体通常无害。但如果放任螨虫滋生,特别是对过敏体质的人群而言,就极可能引发酒糟鼻麻疹哮喘等病症。此外蔡琦特别提到,身强力壮长期锻炼的人群,通常对螨虫抵抗力较强;体弱者则容易遭受螨虫侵袭。

  “经常将棉被、坐垫放到阳光下晾晒,就能灭杀螨虫。”蔡琦说。蔡琦介绍说,螨虫怕干怕光,所以只要是在光源下,螨虫都会被杀死。冬季常见的取暖器、火炉,都能达到这个效果。其次,家居用品经常清洗、通风,同样能达到控制螨虫的目的。

  权威实验

  1个月棉被含螨虫上百万条

  实验者:成都市二医院皮肤科检验人员

  实验物品:一床长2.2米、宽2米,总面积4.4平方米的棉被。该棉被半年前经过1次暴晒后存放进衣柜,最近1个月连续使用中,其间没有晾晒。

  实验方法:检验人员在棉被上随机选取约1平方厘米的范围,用玻片反复刮取到一些粉末作为样品。在样品上滴了几滴液体,盖上玻片,用电子显微镜对样品进行检测。

  实验结果:显微镜下出现了数根条状物,检验人员说那就是螨虫。同样方法在棉被不同位置处取样检测,这床棉被每平方厘米的螨虫数为3条。

  实验测算:按1平方厘米3条螨虫的实验结果测算,棉被表层平面的螨虫数就达13.2万条。将该棉被10厘米的厚度初步划分成10个横切面,那么这床棉被至少藏有132万条螨虫!

  实验解读:螨虫怕光,棉被里面的螨虫一般来说比表面的还要多一些。以螨虫的滋生繁殖速度来推测,3个月不作任何晾晒处理的棉被,螨虫数还将大幅上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哪种茶水最易致癌

2016年09月19日 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