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这四件事不得不防

2016年09月21日 13:35 新浪健康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虽说立秋在气象学上谓秋之始,但随着全球气温的暖化,真正秋高气爽的季节是在秋分才拉开序幕的。此时碧空万里,风和日丽,丹桂飘香,菊黄蟹肥,是一年中最美好宜人的时节。

秋分

  秋分有三候

  【雷始收声】古人认为雷是因为阳气盛而发声,秋分后阴气开始旺盛,所以不再打雷了;

  【蛰虫坯户】由于天气变冷,蛰居的小虫开始藏入巢穴中,并用细土将洞口封起来防止寒气侵入;

  【水始涸】降雨量开始减少,天气干燥,河流湖泊中的水汽蒸发快,甚至很快干涸。

  秋分,各地都有哪些习俗?

  收获的节气,习俗总是比较多,秋分自然也不例外。

  祭月

  旧时,秋分曾是传统的祭月节,在这一天要祭月神。这与传统自然崇拜中的月亮崇拜有关系,古时祭月神是列入国家典制的。明代北京城建立后,便设置了日坛、月坛等等,在不同时期进行祭祀,如春分祭日之类。偶尔,皇帝会委托相关大臣代理进行祭祀,比如负责礼仪的官员,但一般会亲自前往。就祭祀内容来说,首先要准备如香烛、蜡扦等很多礼器,并奉上猪牛羊之类作为献品,仪式规格等级均高于民间。这些准备工作完成后,皇帝还需行礼,并举行乐舞表演作为酬神项目,以表达虔敬之情。

  吃秋菜

  秋分到来,人们在饮食方面有一些讲究。据公开资料显示,在岭南的某些地方存有这样的习俗,叫做“秋分吃秋菜”。“秋菜”是一种野苋菜,乡人称之为“秋碧蒿”。逢秋分那天,全村人都去采摘秋菜。

  送秋牛

  在古代,秋分时候还有一种别致的习俗,就是把二开红纸或黄纸印上全年农历节气,再印上农夫耕田图样,挨家挨户去送,名曰“秋牛图”。俗称“说秋”,说秋人便叫“秋官”。

  玩“竖蛋”游戏

  玩法简单易行、富有趣味:挑选一个光滑匀称的新鲜鸡蛋,轻手轻脚地在桌子上把它竖起来。固然失败者颇多,但也有人“挑战”成功。据分析,这有可能是因为秋分属于南北半球昼夜均等的日子,地球地轴与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刚好处于一种力的相对平衡状态,有利于竖蛋。

  秋分养生 牢记这几点

  防秋燥:

  秋分时节,降水量明显减少,天气干燥,身体容易因为缺水而出现“秋燥”现象。可以多吃一些温润的食物,如百合、银耳、淮山、秋梨、莲藕等。减少食用葱、姜等辛辣食物,还要少食油腻大和易上火的食物,尤其是体弱多病之人,更不可过食寒凉冷饮,可适当多吃些酸。

  防秋凉:

  “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秋分开始天气转凉。夜越深,寒气越重,也更易侵入体内,一定要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防止寒气入体,埋下健康隐患。秋分早晚温差大,幅度甚至高于10℃以上,应注意及时添加衣物。

  防秋乏:

  秋分来临,更应该多运动,尤其是做伸展运动,加强血液循环,舒展身体、收敛心神,防止劳累疲乏。但早晚天冷,尽量选择在室内运动。

  防悲秋:

  “自古逢秋悲寂寥”,秋天万物枯败,一片昏黄,易使情绪受到消极影响,产生“悲秋”情绪。可多穿艳丽色彩的衣服、多晒太阳,多补充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都有助于改善情绪。

   综合中国新闻网、扬子晚报、中国网等报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秋燥秋困怎么破

2016年09月13日 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