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息混乱吹风吃凉 现代人普遍都阳虚

2016年09月25日 13:53 《生命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阳气是生命的动力和源泉。阳气这团人体的生命之火如果消耗太多,火就会提前耗尽,人就会提前衰老。所以,阳虚不是小事。

作息混乱吹风吃凉 现代人普遍都阳虚作息混乱吹风吃凉 现代人普遍都阳虚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内的阳气是逐渐衰弱的,大多数老人尤以脾肾阳虚为主,出现不同程度的消化不良、畏寒喜暖、腰膝酸软等症状。这些是人体衰老过程的自然现象,稍加调理即可改善。但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中青年人也会有面色苍白、口淡无味、容易流汗、精神不振等阳虚症状,其中有些人是先天所致,而有些人则是后天不良的生活习惯造成的。

  空调与生冷。张景岳曰:“寒之为病,有寒邪犯于肌表者,有生冷伤于脾胃者”。寒为阴邪,最易损伤阳气。首先是寒邪犯于肌表的空调冷气,从炎热的户外一步跨进空调房,温差巨大,这种人为的温度调节,使身体毛孔的开合混乱,阳气受到扼制。其次是过食生冷损伤脾胃阳气,表现为消化不良、食欲差。“脾为后天之本”,脾的功能受损,长期下来就会影响人整体的健康状况。

  因此,夏季尽量少用空调,以自然风为好。夏季人体阳气趋向体表,毛孔、腠理开泄,顺应自然界阳气升发的规律,可增强体内阳气的吸纳。阳虚体质者不宜在室外露宿,不要让电扇直吹。平时多食用养肝补脾的食物,春夏之季应以性温味甘的食物为主,如糯米、黑米、高粱等。

  睡眠不足。古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此乃天人合一。在现代化的今天,每个人都离不开网络,刷手机、玩游戏、追电视连续剧,一直到凌晨还没有休息。其实,熬夜不仅伤阴,更伤阳。因为夜间是我们体内阳气聚集的时候,此时只有按时入睡,阳气才能正常升发,如果休息不当,阳气无法升发,久之会导致阳虚。

  熬夜问题严重却很容易让人忽视,建议晚上22点左右睡觉,改掉熬夜的习惯,以葆养阳气。其次,起居有常的同时要注意多运动,阳虚体质的人不适合过于剧烈的运动,可选择快步走、骑行、太极拳等运动,达到微微汗出的状态是最好的。而瑜伽这类偏静态的运动更适宜阴虚体质者。

  七情内伤。现代人的苦恼、困惑、焦虑太多,巨大的精神压力让身心都处于高消耗状态。中医认为,“气为阳,血为阴”。气虚会使人体的阳气随之减弱,而情志变化最直接的就是影响人体的气。长期的情志偏激,可能使身体产生情志内伤,人的阳气就会越来越虚弱。

  《黄帝内经》有云:“和喜怒而安居处”。意思是告诫人们,要适当处理情绪,安心所处的环境,才能防止七情内伤而致病。具体来说就是控制生活节奏,学会心理调摄,避免过度的情志刺激。日常可以寄情山水,习练琴棋书画。遇到不顺心的事,可以找人倾诉或痛哭一场,避免因情绪郁结影响身体。

  药物滥用。平时有点小病,很多人习惯一味追求快速康复,往往使用各种药物,甚至重复用药,其代价很可能是病没有立刻见好,却伤了肝肾。在中医看来,很多自愈性疾病其实是体内正气与病邪对抗,从而提高机体抵抗力的好时机,不应该用药物过度干预,扼制阳气对病邪的抵抗作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