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美劲道热干面

2016年09月29日 10:32 新浪健康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武汉自古是长江重要商埠,饮食融合各地特色。在众多小吃中,热干面最有名气,也是当地人 “过早” (吃早餐)的首选。将面条煮熟沥水,拌上香油等佐料,就成了一份 “爽而劲道、黄而油润、香而鲜美”的热干面。

  据了解,热干面的前身切面,在史料中有记载。清朝 《汉口竹枝词》写道: “三天过早异平常,一顿狼餐饭可忘。切面豆丝干线粉,鱼餐圆子滚鸡汤。”

  有武汉市民认为,热干面代表了武汉兼容并蓄的文化和细腻而粗犷的性格,是荆楚民俗和饮食文化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烹制材料(三人份)

  材料:猪绞肉(200克)、细拉面(250克)、萝卜干末(50克)、葱花(1汤匙)、熟白芝麻(1汤匙)

  酱汁:香油(1汤匙)、芝麻酱(3汤匙)、鸡粉(1/3汤匙)、酱油(1汤匙)、香醋(1汤匙)、郫县豆瓣酱(1汤匙)、辣椒油(2汤匙)

  调料:油(4汤匙)、盐(1汤匙)

  步骤:

  1 烧热2汤匙油,放入猪绞肉翻炒几下,倒入萝卜干末炒匀,至肉末变白色,注入1碗清水煮沸。

  2 加入1汤匙香油、3汤匙芝麻酱、1/3汤匙鸡粉、1汤匙酱油、1汤匙香醋、1汤匙郫县豆瓣酱和2汤匙辣椒油炒匀,做成酱汁。

  3 烧开半锅水,加入1汤匙盐,放入拉面搅散中火煮至浮起,连续点两次水。

  4 捞起煮好的拉面,用清水冲洗数遍然后沥干水,面条过冷河后可冲去多余的淀粉。

  5 烧热2汤匙油,倒入煮好的面条用筷子搅散,使每一根面条都沾上油,且光滑不粘连。

  6 将面条盛入碟中,淋上麻酱汁,洒上葱花和1汤匙熟白芝麻,便可上桌。

  厨神贴士

  1、要使面条爽滑弹牙有诀窍:一要在沸水中加盐;二面条下锅煮沸后需点两次水;三要将煮好的面条过冷河,冲去多余的淀粉;四面条要过油使其光滑不粘连。

  2、芝麻酱呈浓稠状,不易化开,还想让酱汁的芝麻味更浓一点,可用香油将芝麻酱调成糊状,再倒入面条中拌匀食用。

  3、由于芝麻酱的含油量极高,含水量较低,煮酱汁注入的水量应稍多一些,否则加入芝麻酱后,酱汁会非常浓稠,不易化开,且口感较干。

  4、调制酱汁可根据个人口味,嗜辣者可加多一点豆瓣酱和辣椒油,不喜辣者可不放。

  参考

  武汉热干面申遗。中国网 2014年03月01日

  DIY武汉热干面。信息时报 2008年3月6日

标签: 饮食热干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