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节气的由来

2016年10月08日 10:50 新浪健康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每年10月8日或9日,太阳达到黄经195度时为寒露。寒露是深秋的节令,在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出现“寒”字。此时大雁南飞,菊花渐黄,相比之前的“白露”节气,此时气温更低,露水更多,且带寒意。 

  关于寒露名字的由来,史书上这样记载的:“斗指寒甲为寒露,斯时露寒而冷,将欲凝结,故名寒露。”《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的说辞是:“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

  《素问?六元正纪大论》载:“五之气,惨令已行,寒露下,霜乃早降。”《通纬?孝经援神契》也云:“秋分后十五日,斗指辛,为寒露。言露冷寒而 将欲凝结也。”这些文字表达的都是一个意思,那就是寒露时节气寒气渐重,晶莹的露水闪?冷澈的光芒,将要凝结成霜了。此时天高地阔,凉风飒飒,山楂、柿子 为了争宠,争吵得面红耳赤,植物的叶子由青变黄,青黄交错,随风飘舞,大地就像是一幅色彩斑斓的油画,被湛蓝的天空和白云映衬着,有一种辉煌寥廓的寥廓之 美。

  在坊间,关于白露的说法颇多,“吃了寒露饭,单衣汉少见”,“吃了重阳饭,不见单衣汉”,“吃了重阳糕,单衫打成包”,说的都是寒露一到,天气就真的变凉了,要适当加衣了,虽然有“春捂秋冻”之说,但凡事有个度,过了度,就会受到大自然的惩罚。

  从古到今,寒露对于辛苦了一年的农民来说都是一个喜悦、丰收的节气。“寒露”节气,昼暖夜凉,晴空万里,对秋收十分有利。古人把“寒露”称为 “秋收节”,有谚语为证——“寒露时节人人贮,种麦、摘花、打豆场”。“寒露时节天渐寒,农夫天天不停闲。”“小麦播种尚红火,晚稻收割抢时间。”

  参考

  寒露。中国新闻网 2013年10月08日

  今天“寒露”,凉鞋单衣不能再穿了。扬子晚报 2013年10月08日

标签: 寒露24节气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从男人的脸看肾好坏

2016年10月08日 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