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种肉吃了会生病

2016年10月11日 06:30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在畜、禽、鱼的肉类中有200多种能够传染给人的病菌、病毒及其它有害物。即使是某些具有正常生理功能的器官,误食也会影响人体健康,甚至发生食物中毒,这在医学中称为“生理性有害器官”。

  畜“三腺”:即猪、牛、羊等动物体上的甲状腺、肾上腺、病变淋巴腺。人误食甲状腺可引起甲状腺机能亢进,症状有头昏、头痛、兴奋、狂躁、抽搐、乏力、心悸、脉快、食欲低下、恶心、多汗、发热等,研究表明,人体摄入1.8—3毫克就会发生中毒。人误食肾上腺和病变淋巴腺也会罹患多种疾病。

  禽“尖翅”:鸡、鸭、鹅等禽类的尖翅,即指屁股上端长尾毛的部位,肉肥嫩,学名“腔上囊”。这个部位是禽类淋巴腺集中的地方,由于淋巴腺中巨噬细胞具有很强的吞噬病菌和病毒的能力,即使是致癌物质如多环芳烃、霉菌毒繁等,也能吞食,定存于囊内,且不能被分解。所以禽类尖翅成了藏垢纳污的“仓库”,人若吃了就容易感染疾病。

  羊“悬筋”:羊悬筋又称蹄白珠,是羊蹄内发生病变的一种病毒组织,一般为串珠,圆形,食用时必须摘除。

  鱼“黑衣”:大多数鱼体腹内两侧都有一层黑色膜衣,为鱼体内最腥臭、泥土味较浓烈的部位,而且含有大量组胺、类脂质及溶菌酶,误食组胺会引起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溶菌酶则对食欲有抑制作用。(郭宏伟)

  原标题:畜三腺 禽尖翅 羊悬筋 鱼黑衣 有害器官君入餐

  本文刊发于《健康时报》2000.10.26第9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