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防癌养肾首推莲子汤

2016年10月13日 06:30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时已秋季,天气干燥,人体水分容易大量流失,患病几率也增大。对于秋季,我们不妨多吃些莲子,其中莲子最宜煲汤,来看看下面的养生靓汤吧。

  秋季养生之道以滋养补胃部为主,当天气越来越凉爽宜人时,人们的食欲比起夏天时也明显好转,无论吃的食物品种还是分量也都多了起来。但在经历了漫长炎热的夏天后,人的脾胃功能比较弱、津液不足,消化吸收功能一时跟不上,因此这时很容易出现消化道问题,如消化不良、胃胀、腹泻等。秋季养生之道吃莲子效果很好。

  莲子有很好的滋补作用,古人认为它“享清芳之气,得稼穑之味,乃脾之果也”。秋天食用有养心安神、健脾补肾、止泻固精等功效。不仅有助缓解失眠等,对易患咳嗽、哮喘等肺部疾病的人来说,莲子还可以通过补肾增强免疫力,达到润肺的效果。

  莲子的营养价值

  1、防癌抗癌:莲子善于补五脏不足,通利十二经脉气血,使气血畅而不腐,莲子所含氧化黄心树宁碱对鼻咽癌有抑制作用,这一切,构成了莲子的防癌抗癌的营养保健功能;

  2、降血压:莲子所含非结晶形生物碱N-9有降血压作用;

  3、强心安神:莲子芯所含生物碱具有显著的强心作用,莲芯碱则有较强抗钙及抗心律不齐的作用;

  4、滋养补虚:莲子中所含的棉子糖,是老少皆宜的滋补品,对于久病、产后或老年体虚者,更是常用营养佳品;

  推荐:四款莲子养生靓汤

  1、雪梨银耳红枣莲子汤

  材料:雪梨1个、银耳30g、莲子20g、红枣5枚

  做法:雪梨去皮切成块,银耳一朵、莲子若干和红枣10余粒泡发洗净。雪梨、银耳、红枣、莲子和冰糖适量放入锅中,加足量清水(水量大约是所有食材的2-3倍),大火炖开后转小火1小时即可。

  功效:润肺镇咳、帮助消化、健脾滋阴

  2、莲子粥

  材料:莲子20克,红糖15克,糯米100克

  做法:去莲心与糯米一同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煮粥,待粥快好时,再放红糖稍煮片刻。

  功效:补脾止泻,养心安神

  3、银耳莲子羹

  材料:莲子50克,银耳30克,冰糖100克

  做法:将莲子、银耳分别用清水泡发,捞起。把莲子、银耳、冰糖同放入碗中,加清水适量,入蒸笼用武火蒸1小时即可。

  功效:羹浓味甜。有润肺养胃的功能。

  4、红枣莲子汤

  材料:莲子60克,红枣120克,糖200克

  做法:1、红枣洗净。2、汤锅中加入1200毫升水煮开,放入红枣,转小火续煮30分钟。3、放入莲子续煮30分钟,最好加糖煮开即成。

  功效:养心补脾,熬夜者补肾最宜。

  除了上述养生方法,秋季要少吃含油量大的食物,不要暴饮暴食;同时还要健脾胃,可以多吃些莲子、榛子、花生、栗子、核桃等坚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