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三多三少补钙壮骨

2016年10月14日 02:26 《生命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如今,补钙这件事备受关注,市面上不仅有各种补钙产品,很多食品也打出了高钙的旗号。其实,只要在饮食上做到几点,就能轻松补足钙。

  少吃肉。有科学家研究发现,膳食中适量的蛋白质有助于钙的吸收,但当蛋白质过多,钙的吸收率反而降低,尿排泄钙也会增加,从而引起钙的缺乏。所以,经常大鱼大肉的膳食习惯,容易阻碍钙的吸收。膳食指南建议,成年人每天畜禽肉类的摄入量应为50~75克。

  少吃盐。研究发现,盐(氯化钠)的摄入量越多,尿中排出钙的量越多,钙的吸收也就越差。建议每日摄入食盐量别超过6克。

  少喝酒。研究显示,过量饮酒会使肝功能受损,从而使维生素D的代谢受到影响,不利于钙的吸收。

  在此基础上,要想把钙补足,饮食上还要做到以下几点。

  多吃绿叶菜。很多绿叶菜是钙的好来源,比如小白菜、西兰花、油菜、生菜等,它们的含钙量为50~108毫克/100克。每天吃1斤左右绿叶菜,能补充350毫克左右的钙。此外,绿叶菜中充足的钾、镁元素供应能减少钙的流失,而维生素K对于钙元素沉积到骨胶原上是必需的。

  多喝奶。奶类不仅钙含量丰富(每100克牛奶中约含有104毫克的钙),而且含有维生素D,钙的吸收效果更好。每天喝300克牛奶就能摄取到312毫克钙。

  多吃豆制品。数据显示,每100克北豆腐中含有138毫克钙,南豆腐为116毫克,所以每天吃50克左右的北豆腐就能获取69毫克的钙。此外,豆腐丝、豆腐干等豆制品用含钙凝固剂加工,是钙的良好来源;而豆浆、豆汁、内酯豆腐等含钙量比较低。

  此外,腰果、西瓜籽、开心果等坚果和种子钙含量较高,可以每天吃一把。当然,我们平常吃的很多食物都含有少量的钙,如鸡蛋、主食、水果等,正常饮食大约从中摄入100毫克左右。如此算下来,每天摄入钙的量便能超过推荐量800毫克。▲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营养学专家郑东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