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鸟式养老渐成新宠 各路资本涌入掘金

2016年10月14日 10:29 华夏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候鸟式”渐成养老新宠 资本掘金“候鸟式”养老

  华夏时报 记者 王晓慧 北京报道

  近年来,随着我国老龄化人口的日益增多,生态养老这一全新模式引发广泛关注,各地区纷纷开拓资源开发养老产业,旅游资源丰富且富有特色的省份更是开发候鸟式养老产业,积极盘活旅游资源。

  “我国主要有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和候鸟式养老等四种形式,其中,作为一种近年来新型的养老方式,候鸟式养老越来越受到各方的关 注。”9月29日,常青国际集团北京会员服务中心总经理谢广东在“二十四节气康养.旅游.度假.美食”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常青国际围绕 “全域、分时、异地”的新型候鸟式养生养老旅游理念,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挖掘筛选最优质的养生、旅游度假资源,目前已重点开发建设了二十个综合性旅游景区。

  “候鸟式”渐成新宠

  根据民政部公布的《2015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2200万人,占总人口16.1%。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14386万人,占总人口10.5%。

  同时,公报指出,截至去年底,全国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11.6万个,比上年增长23.4%。各类养老床位672.7万张,比上年增长16.4%;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30.3张,比上年增长11.4%。

  从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出,随着老年人口的逐渐增多,相关的养老服务机构发展迅速,但仍然呈现供不应求的情况,而这恰恰成了“候鸟式”的掘金机会。

  其实,“候鸟式”养老最初是自发发展起来的。一部分身体健康、收入不错的老年人采取“跟团走”、“自由行”等方式,开始了自己多元化的老年生 活。伴随着养老服务政策的进一步完善,一些地方政府和商家也看到了养老服务的巨大需求,把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候鸟式养老”项目中来。

  曾有一组调查数据表明,近几年海南、云南、广西等地为吸引到南方过冬的北方老年人,特别推出养老中心、家庭旅馆等配套方案,每人每月费用在 1500元-3000元不等,这与老人们在哈尔滨每年需要交纳的取暖费以及食疗等费用基本持平。“候鸟式”养老在提高生活质量的同时,也成为很多老年人尤 其是东北等地老年人调理身体和疗养的特殊方式。

  各路资本涌入

  从资本参与的角度来看,候鸟式养老的确引起了资本的广泛关注。

  2015年,民政部就曾联合十部委发布了《关于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养 老服务、养老产业发展的具体举措,并就推进医养融合发展、完善投融资政策、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加强人才保障、保障用地需求等作出了相关规定和政策优惠。

  就目前来看,现有项目中的社会资本注入比例很高,但是,该类服务的市场化运作的价格相对较高,需要比较健全的配套,需要医疗资源的介入,是多方面 的,尤其需要包括政府在一些配套政策上,尤其初期市场培育需要一个过程,而产业投资需要有回报,很多项目没有回报的情况下,政府如何扶持这样产业的发展? 都需要一些综合考量。

  “常青国际集团所有基地提供24小时医护人员随时待命服务,并与当地三甲医院合作,保证让每一个自营及加盟连锁基地全部具备医疗功能,为常青会 员提供专业、周到的医护服务,应对所有突发情况。”谢广东表示,医养结合是老年人比较担心,也是大部分养老机构相对欠缺的医疗配套,而这也成为“候鸟式” 养老着重打造和完善的一个重要环节。

  据记者了解,保险企业、房地产企业、旅游企业、医疗健康企业……现阶段集中投资养老的业外企业基本都与养老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其中,大部分都预着重介入“候鸟式”养老模式,并以此为切入点展开对于养老市场的投资,最终目的还是要扩展“本行”的收入渠道和来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