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脚冰凉不用急 教你五招缓解

2016年10月19日 05:42 重庆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5招教你防手脚冰凉,多喝生姜大枣汤,可以帮助手脚发热

  手脚冰冷和心脏血管有很大的关系,因为血液是由心脏发出,携带氧气 到全身各部位,氧经过燃烧后,才能产生热能,手脚才会温暖。一旦心血管系统的功能出现障碍,就会影响血液运行输送,造成手脚冰冷的情形。要改善手脚冰凉, 平时应多吃些性质温热、具有温暖脾胃作用的食物,如羊肉、猪肚、红枣、桂圆、糯米等。推荐一款生姜大枣汤,具有滋脾生津、益气和中的功效,对改善手脚冰凉 很有效。此外,要加强锻炼,避免久坐或久站;睡前用热水泡脚等。

手脚冰凉怎么调理手脚冰凉怎么调理

  1

  坚持按摩穴位

  有时间的时候可以经常揉搓手脚心,以改善末端血管的微循环状况,并具有手脚温暖的效果,或按摩穴位,也可以改善手脚冰凉的症状。

  涌泉穴:涌泉穴位于脚心部,用手掌快速揉搓,直到有热感为佳,每天早晚揉搓涌泉穴100下,接着揉搓各脚趾100下。

  劳宫穴:劳宫穴位于手心部。一手握拳,揉搓另一只手的手心部,直到感到手心微热,再换另一只手,交替进行。

  气冲穴:气冲穴位于大腿根里侧,此穴下边有一根动脉。先按揉气冲穴,后按揉动脉,一松一按,交替进行,一直按揉到腿脚有热气下流的感觉为佳。

  肾俞穴:肾俞穴位于两边腰眼,轻轻用力,两边各拍打100余次。

  2

  别宅了!动起来

  建 议你一早起来做做运动,快走是最佳选择。慢跑、快步走、跳绳、跳迪斯科、打太极拳等,都会让全身各个部位活动起来,促进血液循环,但不可运动过度,高强度 的运动,大量的出汗,会“发泄阳气”,起到相反的作用。用比走路快、比跑步慢的速度,大步往前走,双手顺便甩一甩,走上30分钟,促进气血运行,全身就会 暖呼呼,因为一早就让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加速,所以整天都会充满活力,不容易发冷。

  3

  不要迷恋小短裙

  保温,在中医看来是女人养生的重中之重。因为女人是靠血养的,只有血行畅通、充盈,身体和容颜才会有营养供应。而血有“得热则行,遇寒则凝”的特性,所以当身体受到外界寒气的侵袭,就必然会阻碍了气血的运行。因此,对女人来说保温是首要任务。

  所谓保温,无非就是多穿衣服,不要爱露。但偏偏很多年轻的女孩子不爱听,平时爱穿“露脐装”、“露背装”,甚至大冷天还穿迷你裙,旁边的人看着都觉得冷。寒是女人诸多疾病的诱因和症结,特别是腰以下的部位,一旦受凉,后患无穷。

  4

  保暖泡脚不能少

  泡脚是最有效的方法。在较深的盆中加入40度左右的热水,让水漫过脚踝。浸泡20分钟左右,就会感觉到全身发热,这说明血液循环畅通后身体开始发热。如果在泡脚的同时再揉搓双脚,效果会更好。

  纯棉袜子不仅柔软舒适,还可吸收脚汗,让双脚整天都能保持干爽舒适,并能抵御外界的寒冷。

  5

  告别冷饮冷食

  在 中医养生传统中,女性体质属阴,不可以贪凉。吃了过多寒凉、生冷的食物后,这些食物进入体内会消耗阳气,导致寒邪内生,侵害子宫。正如在冬天我们会喝点热 汤吃点热食,吃过以后身体多少会有点回暖。而如果我们吃冷食喝冷饮,身体也会明显觉得冷。所以,女人要尽量吃有温度的食物,尽量少吃冰激凌、生冷的食物。

  有些女生为了减肥,天天不吃饭,只吃水果、蔬菜等,还以为这样既健康又“排毒”。其实很多瓜果也是寒性的,如果作为主食,甚至完全不吃其他东西,那瓜果的寒邪就会消耗掉我们自身的阳气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