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养生茶:立冬三杯温肾补气茶

2016年11月05日 18:12 《生命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1月7日迎来立冬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立,建始也”、“冬,终也,万物收藏也。”立冬,意味着冬季正式来临,草木凋零,蛰虫休眠,万物活动趋向休止。 

节气养生茶:立冬三杯温肾补气茶节气养生茶:立冬三杯温肾补气茶

  俗话说,“冬季进补,来年打虎”。恰当的补冬宜先健脾胃,以防“虚不受补”。可在冬至前一个月,选用芡实炖牛肉,红枣加花生仁、红糖炖服。冬补大致分四类。一是补气:气虚者常表现为稍一活动就冒虚汗、说话无力、精神疲乏,女性子宫脱垂等,补气食物主要有山药、红枣、大米、糯米、花生等。二是补血:血虚者常表现为头昏眼花、心悸失眠、面色萎黄、嘴唇苍白、月经量少色淡等,宜常食动物肝脏、血制品、龙眼肉、桑椹、黑木耳、菠菜等。三是补阳:阳虚者常表现为手足冰凉、怕冷、腰酸、性机能低下等,宜常食羊肉、虾、核桃仁、韭菜、枸杞子等。四是补阴:阴虚者常表现为两颊潮红、手足心热、夜间盗汗,女性白带增多等,宜常食银耳、梨、葡萄、牛奶、白菜等。除了食疗,日常还可以调配一些茶饮,这里介绍三款适合立冬时节的茶。 

  黄芪红枣茶。新鲜的黄芪20克、红枣5枚,加入400毫升清水煎煮30分钟即可。之后可续水多次煎煮,饮用一天。此茶可消除疲劳、提神、止汗,对于气虚体质者经常出现的疲倦、盗汗等情况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大枣茶。大枣(干)10~15克,用200毫升水焖泡5分钟即可饮用。此茶具有益气生津、补脾和胃的作用。 

  核桃蜜茶。核桃仁10克,红茶15克,蜂蜜适量。前两味共捣成细末,用沸水冲泡后加入适量蜂蜜即可饮用。具有温肾纳气、充旺元阳的作用,改善肝肾气血亏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