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立冬养肾三个秘诀

2016年11月07日 07:0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学习!立冬养肾三个秘诀学习!立冬养肾三个秘诀

  《黄帝内经》说:“肾者,主蛰,封藏之本,精之所处也,其充在骨。”既然肾脏是封藏之本,冬天应该重点养护的脏腑理应为肾。冷面、温齿、热足,是养肾不可或缺的三部曲。

  冷面

  即用冷水洗脸。冷水是指水温20℃左右的水。冷水洗脸,可提神醒脑,早晨冷面,使大脑兴奋,还可以促进面部血液循环,增强机体抗病能力。如果有时间,用冷热水交替洗脸,效果更好。

  温齿

  中医认为“齿为肾之余”,保护好牙齿就是保护好肾。温齿,即用温水刷牙和漱口。温水是指水温35℃左右的水。牙齿和牙龈在35℃左右温度下,才能进行正常的新陈代谢。

  热足

  是指睡前用45℃-50℃略高于人体体温的水泡脚按摩。常言道“寒从足下起”,脚是人体距离心脏最远的部位,也是人体肾经、脾经、肝经三条阴经 和膀胱经、胃经、胆经三条阳经的交接点,在运转气血方面有重要的作用。用手朝脚跟的方向握住脚趾,当中凹下去的那个窝,就是足底的涌泉穴,是肾经的起点, 每天坚持按压30次,能补肾、畅通二便。

  (摘自《香港商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